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杨俊亭:社区办“锅碗瓢盆”民乐队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元旦春节将至,怎样安排娱乐活动?有人认为:没钱难以搞节目、请明星、办乐队。河东区大王庄街道丰瑞里社区群众,他们和这种观念相反,认为应该树立新型娱乐观,按照勤俭节约精神办事,没有饯可以就地取材,用家庭厨房炊具、餐具等用品,组成了一支“锅碗瓢盆”民乐队,奏出别有一番风味的“交响乐”,照样可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说起这支民乐队,不能不首先提到创始人杨俊亭。家庭里常用的瓷碗、锅盖、水管、搓衣板、筷子等等,只要到了这位大爷手里,全都可以派上用场变成乐器。目前这支乐队共有16人,平均年龄62岁。在社区一间活动室里,摆着各式各样“奇妙的乐器”,其中有10根水管制成的“钢板琴”、两把筷子绑成的“沙槌”、16个不锈钢锅盆组成的“云锣”,甚至还有用7个口服液小瓶改造成的“排箫”。不过,最吸引眼球的,还是由大小不同的白瓷碗组成的打击乐器“碗琴”。每一套“碗琴”都由大小不同的9个白瓷碗组成,由于演奏时其音色酷似琴音,杨俊亭便将其命名为“碗琴”。敲击的工具就是一双普通的竹筷,竹筷通过敲击不同型号的瓷碗,发出了珠落玉盘般美妙的声音,再加上其他乐器的配合,演奏起来使人仿佛置身于一场交响乐之中。

    办乐队谈何容易,乐队成员都是从街道社区请来的,大家几乎都是从零学起。由于大伙不识谱,杨俊亭把“1、2、3……”用拼音标注出来,“1”是“刀”,“2”是“来”,“3”是“米”等等。他还自掏腰包给成员们准备了演出服装。为了尽快掌握演奏技艺,大伙抓紧一切时间练习,甚至买菜、晒衣服、做饭、上厕所的间隙都不放过。只要到了排练时间,都争分夺秒,有骑车的,有开车的,有坐公交来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群众聆听后感受到,锅碗瓢盆敲打出来的声音,真就像鼓乐队奏乐一般悦耳动听。目前,这支乐队正在紧张排练《我是一个兵》和《金蛇狂舞》等曲子。为了争取获奖,大伙都厉兵秣马、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上海比赛,和12月份到电视台录制节目。杨俊亭经常向参观他们乐队的人说:“别看乐队家底不值钱,办乐队的精神花多少钱都很难买得来”。  (潘晓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