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六旬清洁工突遭横祸 人民调解伸出援手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的美丽离不开辛勤的清洁工们,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早出晚归,或是穿行在车流中或是停留在垃圾堆前,而大多数清洁工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工作中随时面临风险。就在2016年元旦假期刚过,西安市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窗口就接待了一位三十多岁愁容满面的来访者……

  这位来访者姓李,去年盛夏,他的六十八岁老父亲作为莲湖区某街道一位清洁工因暴露在酷热的环境中工作而患上了热射病。

  李某表示,2015年7月底,由于父亲在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持续工作了五天,31日,六十八岁的清洁工老李在岗位工作中突感不适,一阵晕眩之后,老李双眼发黑,昏倒在地。闻讯赶来的街办工作人员立即将李某送至医院急救,经诊断李某患上了热射病。

  虽然,老李出事后街办人员反应迅速,及时为老李筹措了医疗费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在历经二次转院后身体虽已复原,但他的语言能力却已基本丧失,面对如今患有语言障碍的老李,家人走进了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想要为老李索赔30万的工伤赔偿。

  莲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米浩源通过仔细询问,了解到老李今年已经68岁,虽然是在岗位工作中受的伤,但由于不具备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的条件,老李与用工单位之间属于劳务关系,不能够按照工伤认定,面对老李一家尴尬的处境,人民调解员经过在双方之间的多次沟通。结合长期调解经验,调解员米浩源从清洁工人的工作强度、岗位境遇等现实问题入手,向街办人员谈到了老李的日后恢复,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街办支付李某20余万元经济补助金。

  以案说理: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清洁工人作为城市美容师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关注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及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劳动保障,我们每位市民也应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不要让他们为这个城市奉献之后流汗又流泪,期待大美西安绽放风采。

  结合长期调解经验,调解员米浩源表示,工作时间长和劳动强度大是我市清洁工所面临的生存现状,目前清洁工福利待遇一般较差,通常没有社保,一旦发生疾病风险,高额的住院医疗费用通常需要自己负担,还会造成清洁工经济上的误工损失。他建议,劳务关系中单位方应及时为清洁工购买健康保险,米浩源说:“投保时以带有住院津贴保障者为佳,还可针对住院医疗费用提供额外的经济补偿。另外,清洁工们的年龄普遍偏大,建议用工单位负起责任,定期安排体检,及时排除隐患,保障清洁工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唐玉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