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谢智波: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图)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东南网
分享到:更多

  谢智波(右)在东南网演播厅接受专访

  东南网4月2日讯 (本网记者 陈晓青 见习记者郑晓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驻闽全国政协委员们站位全局,紧密联系福建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3月23日起,东南网陆续推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系列视频访谈,将代表、委员们的“北京声音”带给各位网友。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州市明星环卫工、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班长谢智波。

  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来自环卫系统的工人之一,也是大会主席团成员中唯一的农民工代表。作为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的一员,谢智波曾建议,拿出治理“酒驾”一样的决心来治理城市乱扔乱倒垃圾行为,受到各级有关部门和多家媒体的关注和重视。

  做基层与中央的传声筒

  记者:作为人大代表,您如何把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呢?

  谢智波:作为一线的环卫工人,我天天都在路上走,天天都生活在基层,工作也在基层,每天见到和听到的都很多。我就是把自己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整理形成意见和建议,带到北京去。在之前,我也会做调研,把发现的问题拿去询问我的工友和路过的市民,甚至是小摊小贩,我都会去征询他们的意见。在形成建议之前,我还走访了很多的城管中队,听取他们的意见。因为环卫工作需要城管配合,一些城市管理工作也是他们在做。

  记者:在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之后,您作为人大代表,可以说是第一时间领会中央的各项精神,您如何把中央的精神带回基层呢?

  谢智波:会议结束后,我把两会精神带回来进一步学习和深刻理解。各级有关部门,例如省工会、区工会、防疫处等都会让我讲一讲两会精神以及会前会后的事情。我也会尽量把中央精神,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工友,让他们都能了解。

  记者:在您看来,成为一名人大代表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谢智波:要想做好一个人大代表,我认为有两点。第一点,是为我这个群体说话。我代表这个群体,要反映他们真实的、基层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第二点,要加强学习,多观察、多思考,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形成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中去。

  记者:有很多人说您是中央和基层之间最好的传声筒,您是怎么看待大家这个评价的?

  谢智波:能给予我这么高的评价,我感到很荣幸。在基层和中央之间能够搭建交流的平台,我尽了微薄之力,做了一些我自己该做的事情。把基层中的一些困难和困惑带到中央,同时让中央更多地了解福建乃至福州的建设与发展,这也是我作为代表分内的事情。

  环卫行业需理解与尊重

  记者:您的很多建议是关于环卫工人的,您觉得对于这个职业,现在最亟待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谢智波:环卫行业是最基层的行业,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与尊重。全社会对环卫行业要有认识,认识到我们的重要性。比如,福州市一天产生的垃圾量大概有2000吨,堆成一米宽、一米高的垃圾袋,要堆两到四里路。四里路的垃圾墙,可以让我们整个城市全面瘫痪。人们认为垃圾是环卫部门的事情,其实这并不是环卫部门单独的责任。这些,都需要市民理解。

  记者:我们在新闻中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在工作中发生事故,尤其是在凌晨时段,这样的事故会出现得比较多,您觉得应该如何来减少这类事故的发生?

  谢智波:据我了解,去年福州环卫工人的交通事故发生了将近20起,光鼓楼区近几个月就发生了3起,造成一级残疾的有2个。环卫工人为什么会发生交通事故,很多都是因为车窗抛物引起的。由于驾驶员在路上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车里随便把垃圾扔到快车道,环卫工人就要进到快车道去处理,这样难免会发生事故。所以还是要请大家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不要乱扔垃圾。

  记者:据您了解,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在保障环卫工人权益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或者改变?

  谢智波:鼓楼区在2012年的时候,在福州市首先实行了环卫市场化。环卫市场化以后,各家保洁公司对环卫工人保障方面,包括五险一金、法定节假日加班费发放都比较到位。环卫管理部门,包括区委区政府也对这块比较重视,也在合适的路段为环卫工人建立了专门休息室,配置了空调、桶装水、防暑降温的日常药品,有的还有微波炉,让环卫工人能够吃上热的饭菜。

  记者:今年您最大的一个愿望是什么?

  谢智波:作为环卫工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政府职能部门都能够各司其职,抓好城市管理,给我们的环卫工人、环卫团队提供良好的卫生基础,给环卫工人减轻劳动负担。我想,只要大家都来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这样就会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我们这个城市也会建设得更好。(此文2015-04-02 发表于东南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