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代表周振波:克扣务工人员社保金应严惩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劳动报北京3月7日电“拿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我是看了一遍又一遍,昨天晚上一直看到11点半。”周振波,上海团最年轻的代表,也是一名农民工代表,衣着干净简朴,声音洪亮,手里的那本总理报告上圈满了要点。

  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年获准落户上海户籍,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的人生变迁就是一部“中国梦”的现实版本。“我是农民,现在住在城市里,所以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居民。”周代表说,他这个代表最贴近土地、贴近草根,特别知道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记者发现,几乎每次发言,周代表都不离农民工和普通群众,他的身上有着浓浓的草根情结。

  今天上午,上海团全团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周振波说,很多惠民政策本身设计得非常好,可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大打折扣,“越是边远贫困、经济不发达地区,这个问题越突出。”譬如,农民工的社会保险缴纳,这是一个惠及全体进城务工人员的好政策,受到很多农民工兄弟的欢迎。但是他发现,现在有些单位是通过劳务派遣方式招录农民工的,虽然企业操作很规范,为农民工缴纳了社保,农民工个人也在到手工资中被扣除了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因为这些工作都是通过劳务中介进行的,有的“黑心”中介就把到手的社保费用中饱私囊,根本没有向社保部门上缴。“将来,这些农民工要面临老无所依,这种行为太恶劣了。”周代表说,建议对这类中介的克扣行为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严厉打击,形成足够的震慑力,“一定要打了骡子马也惊。”他朴实风趣的话语让其他代表笑出了声。

  “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周振波引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代表昨天在开放审议中的话表示,“看到问题我有责任讲,不讲对不起良心,讲了心里踏实。”这一次,韩书记被他逗乐了。

  笑声背后,这位基层人大代表的认真作风深深地感染了大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