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周振波代表: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大家要帮忙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翁小平)“农民工子女能否健康成长,他们的家庭教育是政府、社会、教育部门急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周振波呼吁重视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问题。

  周振波表示,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的条件和环境比较差,80%左右的家庭没有电脑,缺乏孩子的活动空间和必要的文化设施条件;城乡差异使农民工子女心理压力比较大,年龄较大的孩子与城市同龄孩子相比,显得早熟、自卑和失落;农民工把孩子的教育过多依赖学校和教师,农民工中真正认识到自己对子女教育负有责任,并能较好地担当起这份责任的占20%都不到。

  周振波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多渠道多形式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举办家庭互助实践活动,如亲子读书活动、家庭运动会、教子有方好家长报告会等,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的社会氛围;加快建立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组织网络,建立家教领导小组、社区、村居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教指导服务站等家教组织;要充分利用社区、村居家长学校这一平台,大力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学校进行示范家长学校的试点建设,使家庭、学校、社区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工作。

  本文原发于《中国教育报》2015年3月15日第1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