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边银良:制作上万根“爱心拐棍”的75岁老人
//www.workercn.cn2017-03-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太原突如其来的降雪让两张暖心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热传,一张照片拍摄了雪天的公交站台放着一捆拐棍,上面还留有一张字条,另一张照片则清晰地拍到了字条上的内容:“今天风雪大路有泥泞,老人走路困难,‘爱心拐棍’帮您大忙……这里有几条拐棍,需要请您随手拿走使用。随便使用,不花钱。”

  留下这张字条的,是一位名叫边银良的75岁老人。从1998年开始制作“爱心拐棍”,老人平均一天做一两根“爱心拐棍”,20年间,赠送出去的拐棍粗略估计已经有上万根了。

  这一切还要从1998年的一次经历说起。当时,一位老人得知边银良会木匠活,就想让他做一根拐棍。拐棍很快就做好了,老人对边银良的手艺赞不绝口,边银良觉得凭借着自己的手艺,能给人帮忙让他非常开心。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制作拐棍免费供人们使用。

  刚开始,他将拐棍放在社区办公室,也放在小区道路边。有些居民觉得白白拿走,用着不好意思,专程来边银良家送钱送物表达谢意,但都被他谢绝了。后来,为了方便更多腿脚不好的行人,边银良把“爱心拐棍”放到了公交站点。为了消除不必要的误会和顾虑,他每次都专门准备一张纸片,写上“免费使用”“随用随取”等内容。

  一些“老伙计”曾劝他:“老边你还不如卖拐棍挣钱呢,每天做这个费半天劲还不挣钱,图什么?”边银良说,他现在每月退休金3000元,老伴儿2000多元,老两口加起来够花,所以不需要靠这个挣钱。

  “助人为乐的精神可以一直传下去。”边银良说,“德行比钱财留给后代更宝贵。”(吴泓洲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