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执着信念点燃人性光亮
//www.workercn.cn2017-01-2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从英俊小伙到耄耋老人,魏德友吆喝着羊群孤身坚守,至今已有52年。当时,他从部队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1团兵二连屯垦戍边,到了才发现茫茫戈壁除了沙子什么也没有。

  魏德友和战友们坚持通过放牧的方式捍卫领土,却不曾想这一守就是数十年。这半个世纪间,他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相当绕地球赤道5圈,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从未发生一起涉外矛盾。

  事实上,魏德友所在的兵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裁撤。原本可以被分到离城市更近的连队的他是主动留下来的,停薪留职,放牛羊养活一家人。他说:“这块地方不能空着,要不以前不就白守了?”

  而今,76岁的他仍住土屋、喝咸水、啃冷馍、守寂寞,与星月羊犬为伴,与风雪饿狼较量。他说:“我要一直守下去,守到自己动不了的那一天。” 

  魏德友为了信念坚守戈壁长达半个世纪,而有人为了信念走遍了中国大地。

  为了让人记住四川巴中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红军将士,80岁的张崇鱼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自费800元向全国发出3000多封信函,寻找老红军线索。此后走遍全国累积行程70多万公里,建立了当时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

  “巴中是块红色的土地,这里的红军战士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我们没有理由忘记这段历史。”张崇鱼说,20多年来,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找到了13.8万名老红军的资料,1.2万件纪念物品和2万张照片。

  要收集如此多的红军资料并非易事。一开始,张崇鱼不停地吃“闭门羹”,甚至被人当成骗子,对方报案把他的东西都没收了。他当时觉得自己的人格受到了极大侮辱,但是想想自己做这个事的初衷,也就强忍了下来。

  如今“张老”年已八旬,但他仍然在收集老红军的资料,仍然坚守在他的“长征”路上。

  无论是驻守边疆还是碑林长征,信念因为坚守成就永恒。“熊猫爸爸”陈玉村同样相信这一点。作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37岁高龄大熊猫“巴斯”拥有辉煌传奇的一生,这一切都离不开这位被称作“熊猫爸爸”的人,而陈玉村的一生,永远躲在镁光灯后,默默守护在熊猫身旁。

  而今,73岁的陈玉村婉拒了城市动物园的高薪聘请,仍然围着他那几只熊猫转。他说:“现在一辈子认真做好一件事的人不多了,我想陪大熊猫走到最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