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陈向宏:一笔一笔“画出”乌镇(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1-04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2007年,陈向宏在西栅向工人讲解图纸。 受访者供图

  2007年,陈向宏在西栅向工人讲解图纸。 受访者供图

  陈向宏 乌镇景区、古北水镇(北京)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及总裁,国内著名大型景区建设管理的实践专家。自1999年起主持乌镇古镇旅游保护开发,在全国古镇中率先提出“历史街区保护和再利用”的理论,并将乌镇从观光型古镇打造成了国际性的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小镇。2010年,陈向宏率领数千建设大军开赴北京京郊,在密云县古北口司马台长城脚下开发建设古北水镇景区,目前已初具规模,运行良好。2013年组建中景旅游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国内景区的建设与连锁管理。

  他最想当的是建筑师,他最喜欢的是当乌镇戏剧节主席的国际范儿,操盘乌镇旅游16年,陈向宏画了几千座房子,把一个破败小镇开发改造为全国旅游收入最高的景区之一。4届戏剧节,又让乌镇的魅力声名海外。

  在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顾问邵云的眼里,陈向宏是个工匠,表现在三个层面:文采卓然的文化匠人,大气磅礴的规划设计师和精工细作的泥瓦工、木工甚至是花匠。

  作为乌镇景区的总规划师,陈向宏认为自己是个修书匠,“乌镇就像一个图书馆,很大的图书馆,有很多的残本孤本,还有破损,我就不停地拿去修复。”

  眼下的陈向宏正试图把乌镇模式复制到全国。

  让乌镇活过来,并且更美

  刚刚过去的第四届乌镇戏剧节上,黄磊、孟京辉、赖声川、田沁鑫和陈向宏聚在一起,每个人用两个字来形容乌镇,最后他们眼里的乌镇是个天真、热情、执着、聪明的“小孩”。

  在文艺评论家陈丹青眼里,“贼聪明的能吏、善周旋的官员、会盈利的老总,有理想的士子,所在多多,集一身者,眼前就是向宏”。陈丹青还观察到这个乌镇气质的塑造者,他自己身子里就住着个小男孩,性情毕露,圆头圆脑在那儿一站,笑起来嘎嘎响。

  桐乡濮院的规划图气派地平铺在地上,像是勇猛指挥官的作战图,占据了办公室的三分之一,陈向宏指着一块空白思忖着怎么才能拿下来纳入规划。房间另一头是一张低矮老旧木椅,他窝进自己儿时的座椅,欢喜得不得了,水乡子弟的恭谨雅意状态自然流淌。

  乌镇在苏杭之间,曾经是人流如织的风尚之地,陈向宏是乌镇北栅人,在他的印象里乌镇就是一个巨大的城镇,各路消息灵通,时髦得很。但之后没落颓败得完全被世界遗忘,乌镇曾是桐乡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河边衰墙、垃圾堆、鸟笼子,还有家家的马桶。镇上的人下岗、打工、留守。

  对于创新的不安存在于世界的每个角落,创新通常首先来自个体的愿景。

  改造乌镇最初是桐乡市政府的派遣,时任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的陈向宏却把它变成了自己的追求。

  这时候的陈向宏并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只是简单想着怎么能让乌镇活过来,并且能让它更美。

  2001年,安徽、浙江拆了老街、老桥、老房子,线人第一时间通知他,他就派人派车运过来。编好号,后来全用在西栅。2016年初,乌镇国际艺术节上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代表作大黄鸭)那条粉红鱼停靠的地方——水剧场的断桥就是他移花接木而来。

  2005年,改造中的西栅,陈丹青和中国当代文学大师木心亲眼看见掏空抽干的河道,泥浆累累,像个狭长的大战壕,两岸民宅只有屋架子,瓦片还没铺。

  2006年西栅改造完工,河里放了水,陈丹青再次看到的西市河,艳阳高照,两岸白墙黑瓦,与旧乌镇天壤之别。那么多的房舍、转角、桥洞都是陈向宏画出来的。

  草图一画数千幅

  陈向宏的办公室里最多的是他画的草图。山型河道村庄房舍,简直是宋明时代的工笔彩绘军事图,一画数千幅。

  他最初画图始于改造东栅,当时他邀请古建筑保护专家画出了东栅茅盾故居两侧200米范围的改造设计图,最后实在没钱了,剩余的1000多米他就自己来画。

  画图非常煎熬,有时候图纸上每一块会出现在梦里。古镇修复,需要的是实地场景的建筑,协调性要求高。建筑师画一个建筑或一群建筑,特别讲究的是建筑的风格和特性,希望旁人在一堆建筑里能看出他的作品,“我不一样,我希望建筑高度协调在整体风貌中间”,“这个地方空气中应该飘什么味道我都知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