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丽娟:“校长妈妈”和她的1000多个特殊孩子(图)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本可以在退休后颐养天年,她却选择与一群身患残疾的孩子为伴,并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改善生存状态,使他们从被遗忘、被抛弃的命运中解脱出来。她教会了这些孩子如何生存、如何去爱和被爱。

  这间以成人特教为主的学校,被家长们誉为“特教小清华”。创办人王丽娟,被亲切地称为“校长妈妈”。在这里,一群难以被社会接纳的孩子得到了母亲般的关爱、享受到平等教育的权利,他们中的很多人更是在毕业以后走上了工作岗位。

  人物名片

  王丽娟,投入全部积蓄和精力,于1998年创办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坚持办学18年来,培养智障学生1000多名,其中百余人实现就业,创建探索智障学生教育、就业新模式。2012年,被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授予“和平使者”荣誉称号,并担任该协会主席团副主席兼智障人士康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2013年9月,带领教学团队赴哈佛大学讲学。

  为残障群体就业开辟蹊径

  在特殊教育领域,提到王丽娟,不少人会给出这样的评价:她用10余年的时间探索出一条让智障人就业的出路,享受同工同酬、保险、福利等待遇,这在国内特教史上是空前的。

  通过教育,让身患残疾的孩子自食其力、不成为社会或家庭的负担,这远比靠祈求得来的怜悯和施舍更让他们感到尊严与喜悦。

  一个多月前,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迎来了19岁生日,特奥爱心农庄智障人实习基地于同日开幕。为了这一天,事无巨细,王丽娟都要考虑周全并妥善安排,如今还没能从疲惫中缓过劲儿来。

  学校里孩子们的吃喝拉撒睡,除去生存技能,还得想法子让他们快乐,“特奥天使艺术团”需要排练,音乐和舞蹈每天都不能落下,年岁大的孩子要替他们谋划好今后就业的出路……所有这些归在一起,让70多岁的王丽娟有操不完的心、做不完的事。

  “肯定累,可我累得开心。”当王丽娟一脸笑容地出现在记者眼前时,那种阳光的心态会让人不自觉地随着她一同灿烂起来。

  创办100亩的有机农庄,深化智障人就业培训和实习的基地,可提供20个工种,每年100个实习岗位,同时,农庄的运营收入回报给智障群体发展。“算是给‘智光’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实习机会及社会互动的平台吧。”王丽娟介绍说,在特奥爱心农庄智障人实习基地,虽身患残疾,但仍可亲身参与到种菜、浇水、施肥、收菜等劳作的各个环节,这对于其日后工作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要为孩子们做长远打算,将来走出学校大门能谋生,能为社会作贡献。”其实早在2010年,王丽娟就意识到了残障孩子就业问题的重要性,让智障人士参与生产和经营农作物,她那时创办的“特奥爱心农庄”正是今日实习基地的最初样本。社会群体来到农庄的消费和互动将提供给智障青年工作实践的机会,更多的是对他们能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的鼓励和支持。

  从单一教学发展成为特教、康复医疗、社区融合、就业实习、雇主服务和托养之家的行业链模式,今时今日,“智光”为校内的孩子们打造了3条就业出路:自办庇护企业,支持性就业与跨国公司订单培训,让孩子们家人介入参股或合作企业。

  王丽娟笑着对记者说:“这些智障的孩子现在都能找到工作就业,靠自己的付出挣工资。这是我最想看到的结果,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他们有尊严地、幸福地活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