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革命家风代代传——曹凯家庭(图)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分享到:更多

  三、相互关爱,家庭和睦

  作为一个在延安精神教育下的大家庭,全家每个成员相互默默支持着对方事业,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个革命之家时刻充满着和谐的氛围,洋溢着生机的活力,得到乡邻的羡慕和赞扬。

  “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兴旺,就是民族的希望”,这是曹凯全家44人的共识和领悟。几十年来,婆媳互尊互敬,妯娌和睦相处,兄弟关爱有加。“相互关爱,相互尊重”是这个大家庭的座右铭。他们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时刻体现在行动中。母亲寇永兰身体力行,做表率,4个媳妇每次生病,生小孩,她照顾的体贴入微,大爱无疆。四个媳妇月子期间,当月嫂的都是母亲寇永兰,儿媳们对老人感激不尽。有其婆也必有其媳,上行下效。母亲寇永兰年轻时生孩子坐月子期间落下了哮喘和肺病。在中年时期就被医生诊断为不治之症,活不了几年。四个媳妇进曹家后,尽职尽孝。每次老人住院,都争前恐后的细心照顾老人,给老人按摩,吃药,洗头,洗脚,楼上背上背下,如同亲生女儿一般。寇永兰老人现已81岁,依然幸福,安度晚年。二媳妇拓彩萍是一名法官,不但在单位上口碑极佳,在家里更是善良贤惠,无论老人、兄弟姐妹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帮助他们,特别是公公婆婆生病住院,她忙前忙后,送药送饭,无微不至。每到节假日总会领上老人外出旅游休闲,上山背老人,下山扶老人。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时时给予关心和照料。她的孝德事迹被安塞人传为佳话。曾两次获得县上授予的“敬老好儿媳”的美誉。三媳妇高海梅结婚三天,由于大嫂徐青梅有病住院,5岁孩子无人照看,她毅然主动放弃婚假,照顾5岁侄子曹贝近一个月。媳妇们如此,儿子女儿更是孝誉家里。大女儿曹生莲、女婿王军双双下岗,公婆因患脑中风,脑梗塞行动不便。夫妻二人背出背进,端屎端尿,洗衣做饭,梳头洗脚,多年精心伺候,使二位老人安度晚年,邻里亲朋交口称道。三女儿曹生燕、女婿刘学斌传承曹氏家风,从结婚起与公婆同住二十余年,孝敬公婆,家庭和睦,其乐融融。二子曹生江在曹氏家中称为大孝子。虽然工作繁忙,但一有时间就回家陪老人说话聊天,给老人买衣买药买吃,陪老人外出休闲。2011年母亲患病四个月,卧床不起,三子曹生海、三媳妇高海梅在未请一天假的情况下,坚持按时回家给老人做饭,使母亲病得以康复。四子曹生洋、四媳妇张正琴,父母每次住院,他们都主动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伺候老人经常是一个月、两个月,无怨无悔,尽职尽责。

  孙子们在父辈的影响下,个个爱心十足,人人团结友爱。每次回家都要买衣买物看望爷爷奶奶。几十年来,曹氏家族在延安精神的照耀下,每个人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和建造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