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孙东林代表:设立农民工权益保护日
//www.workercn.cn2013-03-09来源: 正义网
分享到:更多

  正义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党小学) “设立农民工权益保护日,构建诚信体系,重塑建筑市场信誉。”今天上午,孙东林代表的发言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赢得掌声。

  孙东林是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是一名普通的包工头。因为和哥哥一起信守“今生不欠来生债”的承诺,为农民工接力送薪而被称为“信义兄弟”,他的哥哥在给农民工送薪途中因车祸遇难。

  全国各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时有所闻。孙东林告诉记者:“不少农民工为讨要合法收入被打,有的不惜采取极端形式讨薪,让人心酸。”

  据统计,我国农民工大军目前已达到2.6亿。多年来,农民工为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恶意欠薪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工资薪酬克扣、拖欠问题仍十分严重。

  恶意欠薪,克扣工资,曾经成为农民工工资年底难以兑现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出台措施,甚至刑法修正案(八)还增加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通过刑事手段对恶意欠薪现象进行整治。

  “虽有明显改观,但恶意欠薪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孙东林说,尤其是到了年关,建筑老板一拖再拖,有的干脆“跑路”。

  为此,孙东林建议把每年12月31日设立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日。孙东林告诉记者,设立这个节日有三方面意义,一是不单单催促建筑老板兑现农民工薪资,也意在提醒农民工合法维权,理智讨薪;二是增强用工单位法律意识,主动兑现薪资;三是提醒司法机关和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司法和行政执法力度,及时解决问题,不要等到问题成堆,成了老大难甚至酿成恶性事件再去被动处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