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陈腊英:一把扫帚书写精彩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作着的陈腊英很美丽 记者 周金友摄

     3月初,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赶到位于杭州城北的天子岭垃圾填埋场,采访一位老朋友——全国劳模、环卫女工陈腊英。

    走进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远远地就看到在清扫园区道路的陈腊英,见我来了,她拿着扫帚微笑地站在那里招呼我,很高兴。

    去年4月27日,我省124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晋京接受表彰,陈腊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本报特派记者,我全程随同前往。在北京的3天时间里,我与劳模们朝夕相处。我发现无论是在赴京的高铁上,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路上,还是在返杭的飞机上,陈腊英始终面带微笑,淳朴热情,谦和礼让。记得4月28日一早,陈腊英和全体劳模一起兴高采烈地来到天安门广场,准备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一到人民大会堂门前,劳模们在广场上与省劳模团团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副团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戴震华等合影留念,陈腊英见要拍照的人很多,就站在一旁没挤过来。当时,我透过镜头看见了,马上大声招呼她赶紧“插队”进来,为她留住了难忘的时刻。

    陈腊英,是2005年进“杭州环卫”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11年间,她从一个安徽安庆农村的农民,成长为杭州环境集团的一名优秀员工,先后获得杭州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她用一把扫帚,在既平凡又艰苦的清扫保洁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奋工作,硬是“扫”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自创“陈腊英道路保洁作业法”——机扫洒水全覆盖,普扫全面无遗漏,轻推轻扫控扬尘……可以根据劳动量合理调配人力、物力,使道路一脏即扫、一扫即清,保洁效果大大提高,已在全省环卫工人中推广。

    2013年,陈腊英又光荣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3年的时间里,她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在“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破解垃圾围城、生态补偿、设立环卫工人节”等方面,提出7项建议。她用握扫帚的手,一字一句,写出一份1500字的《美丽中国从环境教育抓起》的建议,传递广大环卫工人的正能量,促进城乡环卫事业发展。眼下,她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3月2日赴京前,陈腊英告诉我,今年她带去的议案和建议,还是和环卫工人、和美丽环境紧密相关。(记者 周金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