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人大代表吕华荣:建议解除农民工“断保”之忧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老有所养”是百姓千百年来的追求,也是我国实行社保制度的初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西服整烫工吕华荣,是一名四川来浙务工的基层代表,她在这次大会中最想提的建议,是希望解决农民工的社保“断保”问题。

  吕华荣说,据统计,我国现有农民工将近2.7亿人,其中1.5亿人在城乡间流动。去年,我国有3亿多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而累计中断缴保险的就有3800万人。

  “从调查情况来看,断保人群主要是小微企业就业者、灵活就业人员和建筑工人等职业不稳定、流动性较大的农民工。”吕华荣说,他们断保后,不仅加大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空账压力,还给断保者个人造成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上的差别。因为参保者缴费年限不足15年,就无法按月领取养老金,即便达到缴费年限可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也会因为中断次数而影响养老金的多少,“农民工本身就是低收入者,如果再失去社会保障,生活就更加困难了”。

  为此,吕华荣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社保转移接续的条件、资金规模、年限认定、待遇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建立全国社保电子平台,让社保通过通存通兑,提高转移支付手续办理效率。此外,还要简化转移手续,要像银行卡一样随处可接续社保关系。

  缴费年限是吕华荣关注的另一问题。她在调研中经常听到,一些农民工反映因工作单位不固定,回家或换了单位后,为已缴的社保转不转左右为难。因为转的话,手续比较麻烦,不转的话又浪费了金钱。吕华荣建议,国家缩短或取消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限制,按其缴费积累额多少及缴费年限长短,领取相应的养老金,以体现“多缴多得、少缴少得”原则,让社会养老制度最大限度地惠及低收入的农民工。(2014年03月06日发表于浙江在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