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漂二代”VS“沉二代”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寒门骄子的感叹: 我坎坷的公务员之路

  □ 通讯员 唐义长  

  鼻梁上挂着一幅眼镜,性格内向,看起来文文弱弱的90后刘松平内心却很强大,只要树立了目标,再多艰难险阻他也决不放弃。

  刘松平出生于松桃自治县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父亲早逝,家境窘迫。对于他来说,即便上大学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偏偏他是个喜欢和命运较劲的人,“梦越远,我的步伐就要越坚定!” 从小,刘松平就励志以后长大考公务员,因为在他看来,公务员是一份体面、稳定且收入颇丰的好工作。

  高中阶段,刘松平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同学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突然有一天,接到父亲病故的消息,原本内向的他形如晴天霹雳,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一下子懵了……

  父亲去世后,他挑起家庭的重担,心里一头连着家里,一头连着学校,性格更加孤僻,始终静不下心来学习,成绩起伏不定,致使高考失利。

  在老师与同学的鼓励帮助下,他不断调整心态,修复心里的伤痕,选择了复读,希望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不辜负远在天堂的父亲。然而,复读时光付出很多努力,但幸运之神依旧没有眷顾他,那年的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只被一所一般本科院校录取。那一刻,他对求学漫漫路的理解,瞬间化作了泪花。

  进入大学,换了新的环境,他的心境好了许多。他刻苦钻研,经常挑灯夜战,甚至有时看书到凌晨一两点钟。天道酬勤。经过不懈努力,他连续三年荣获奖学金与其他表彰,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大学毕业生,算是收获满满的喜悦。

  “我需要一份稳定宁静的工作,以便及时还清上大学的贷款,照顾好母亲。”然而,大学毕业后,就业的压力又让他喘不过气来。尽管如此,他还是选择在隙缝中生存。他鼓起勇气,报名参加贵阳市公务员考试,但连续几次都以失败告终。高考失利之后,求职路竟也是如此的艰难,如此的蹒跚!

  正如那句话,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思忖良久,他重新理清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开始报名参加公务员培训班,学习答题方法与面试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次考试,刘松平积累了一定的应战技巧,金融系统、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纷纷飘来一份份面试或录用的通知书。最终,他选择回到家乡松桃的一所医院做办公室文秘工作。

  初来乍到,中文专业的刘松平,对办公室工作充满好奇与自信,但因缺乏经验,工作有时会犯迷糊,会议通知忘记汇报,文件未按时送达,文稿不够规范……

  有一次,刘松平接到起草一份报告材料的任务。当晚,直到凌晨两点多钟,他才写完材料。他读了一遍又一遍,反复研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自认为所写的字字珠玑。翌日一早,他将稿子给领导。领导看后,委婉地指出材料存在的不足。他没有灰心,通过多次修改,总算完成了任务。

  从那以后,他全面了解单位各科室工作职责,虚心向同事学习,还购买了公文写作书籍,自我充电。有一次,为了给一新闻稿件配一幅图,零基础的他自然对摄影技术一窍不通,所拍出来的照片不是曝光不足,就是构图不够,媒体很少采用。他多次向县内有关摄影专业人员请教,学到很多知识,所拍的图片一次比一次质量高。

  作为医院办公室文秘人员,刘松平面对的工作任务多而杂,不仅要处理文件、会议通知、接待,还要负责外宣、院报采集、医院内部网站管理和公众微信编辑等工作,但他总是谦虚谨慎,不急不躁,兢兢业业,勤奋刻苦,深得领导与同事的好评。“有时起草一份材料,会通宵达旦撰写、修改,反复琢磨,直到满意为止。”刘松平说,现在苦点累点不要紧,是一种修养的磨砺,也是一种生活的积累。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近一年的锻炼,他的写作水平得到提升,写出的文章有了温度与厚度,陆续在媒体抛头露面。每次稿费一来,他兴奋不已,便与几个同事分享稿酬的快乐,其乐融融,那是一种美好的幸福时光。

  刘松平,这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90后大学生,他深知,在县城谋到一份职业是多么的不易,时刻铭记着父亲生前对他的叮嘱与期望,他格外珍惜工作机会,每天都提前上班推后下班,领导安排的工作都全力以赴做好。如今,他在城里买了房,安了家,把母亲也接到城里住,与妻子共同经营这个家庭,一家人过得有滋有味。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