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漂二代”VS“沉二代”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信用卡专员的成功经: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 本报记者 剡鹏英

  8月1日,7点刚过,钟兴就出门了。

  因为昨天没完成任务,他放弃了周六的休息,主动“加个班”,这渐成其工作常态。钟兴口中的“任务”,即每天必须完成7张申请表格,发展5个优质客户。完不成的,则要扣工资。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干我们这行,除了察言观色,还要拼体力,呵呵!”说话间,他来到了云岩区北京路一带,朝银海元隆广场上的一间超市走去。

  “大姐,你好!请问办交行信用卡吗?”

  “哦,办过了。”

  “没事,谢谢!”

  许是习惯了,钟兴微微一笑,退了出来。

  2014年7月,从凯里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23岁的钟兴抱着“宁可来贵阳‘漂’一阵子,也不回老家‘稳’一辈子”的想法来到省城谋发展。“听说银行待遇高,挣钱多,所以我放弃了其他就业机会,考取了银行卡专员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一毕业就找到工作,他当时心里很高兴,也觉得倍儿有面子。

  简单培训后,身为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贵阳分中心信用卡专员的钟兴便上岗了。试用期间,他每天6点半出门,着皮鞋、黑裤、白衬衣去上班。刚开始,为了多找得一个客户,他拿着公司的宣传单从出租屋步行到大营坡营业点,见人就递,遇车就把宣传单塞进车窗;有时也坐公交车到公司附近的小区门口发册子,8点半左右到公司打卡。公司9点钟开早会,他总是提前到位,并默默帮领导、同事打扫一下办公室卫生。开会时,他会认真记录做好笔记,因为部门主任会分析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分享一些“正能量”的知识。

  会后,钟兴便装上资料,背起背包,拿上PDA(银行专用工具,传资料用)开始“扫店,扫楼,扫街”了。没有资源,没有客户,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从云岩区、南明区、白云区、观山湖区的一个个门店、一幢幢写字楼、一条条街道入手,一处也不落下,不停地为市民介绍信用卡常识和促销活动,只为让客户能填写一张申请表格。“简直就是用脚板丈量地球呵。”一脸稚气的钟兴笑着说。

  那时正逢酷暑,每天跑上跑下,来回最少有十多公里。毒辣的太阳毫不客气地照在身上,汗水常把他的短衫打湿。有时一忙,就忘记了吃饭,忘记了时间,等到肚子饿得咕咕叫了,他才找点东西填补一下。口渴极了,才喝一口水,又开始工作,5点钟赶回公司打卡,有时站着站着就在公交车上睡着了。“这时就盼着电话响起。有些客户刚开始不想办,看我跑得勤,人实诚,就会打电话来。”那段时间,钟兴感觉很苦很累,才从“象牙塔”出来,还没来得及准备,就以这般刻骨铭心的实践与社会“接轨”了。“他本来就瘦,一个月下来,硬是瘦了十多斤。”其发小钟一程告诉记者。

  因为腿勤、嘴甜、心细,3个月后,钟兴转正了。一起入职的30多名新人,要么半途离去,要么考核未过,最终只留下6个人。

  信用卡销售人员往往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在这个行业待下去,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深谙此理的钟兴坦言,“有时会被前台、保安或扫地阿姨大骂一顿,有些车主会投来鄙视的眼光,但想想自己要生存,就得一笑而过,累并坚持着,痛并快乐着。”

  虽然如此卖力工作,但他的收入并不高。“我是名副其实的‘月光族’。”钟兴毫不避讳地说,除去房租、水电费、网费、电话费等七七八八的开支,每月工资所剩无几。云岩区栖霞小区内,一间15平方米大小的房子就是其现在的“家”,屋里除了一张床和一个电脑桌外,就只有一个活动衣柜。

  在整体生活质量上,他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来形容自己,至于攒钱买房买车,则认为,“这是个遥不可及的梦”。父母常年在广东务工,自己“漂”在贵阳,只有过年时彼此才能在习水县习酒镇桃竹村的老家相见。钟兴说,一个人在外生活不难,难的是下班后或节假日,家人和朋友不在身边甚为孤寂。除了几个同事,繁华的城市没有熟悉的朋友,无形中,似乎有面墙将其隔开。“周末是最难受的,不知道该去做什么,只好打打球、上上网。”

  最近,钟兴的工作压力明显增大。“今年银行为了保证盈利水平不降,将信用卡业务作为突破口,该收入能占到总收入的20%以上。”但欣慰的是,随着其朋友圈的逐渐扩大,他交上了一位同样来自农村的女朋友,快乐或忧伤时一起分享、分担。这既让他对工作、对生活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放下心来。

  “父母辛辛苦苦供我从农村考出来,即便现在像小草一样‘漂’在城市打拼,我觉得吧,万般不易,知足常乐。”乐观的钟兴更愿意把自己所经历的一切视为磨练和积淀,“作为屌丝男,当然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留在爽爽的贵阳,毕竟这里离家近,机会多,前景好。”

  “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心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临别时,其手机叫了,传来美妙的铃音。

  原来是《在路上》。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