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陈海雄:“给我一年时间,一定把学校办好”(图)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海雄 (本人提供)

   海南万宁市万城镇联星村溪边小学是村里唯一的小学。这所面积并不大的学校滋养着村民们“做读书人”的梦想,全村人对文化的汲取都源于此,这其中也包括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海雄。

  然而,2011年以前,溪边小学的教室都还是破旧的瓦房,教学设施十分简陋,学校风气更是不佳,学生学习积极性也不高,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去了别的学校,溪边小学的学生人数从原来的120人锐减至78人。而随着教育资源整合,如果人数不足,溪边小学或将被撤为教学点。

  “先树人,才能树村,教育为魂,才能兴村。一定要把学生留住,把学校留住。”为了留住学生,陈海雄和学校校长去做家访,动员家长把孩子送回来读书,可却碰了一鼻子灰。陈海雄明白,要把学校办好,根源还在于师资和教学质量。走东家、串西家,陈海雄给了村民一个承诺:“给我一年的时间,我们一定会把学校办好!”

  如何兑现承诺?陈海雄首先留住了想离开学校的教师骨干,并带头捐款,组织村里的、在外工作和创业的村民等筹集了30万元资金,成立了联星村教育协会,设立教育基金,建立明确的奖励机制,既奖励孩子也奖励老师。

  之后,陈海雄又发动社会资源,为溪边小学建好了教学大楼、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等,购置了崭新的学生课桌和教学仪器等。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学校在整顿后的第一年就有3名学生考上了万宁市重点初中,第二年考上了5名。不少观望中的村民得知了这个消息,陆续把子女送回了溪边小学。

  为了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陈海雄还经常到学校找孩子们聊天,发现了学校的问题就及时解决。陈海雄还发动村民在村里搞了个“2元行动”,即村民自愿每人每年交2元钱,列入村里的教育基金,用于帮扶困难学生。

  如今,学生留住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换来了漂亮的成绩单:6年来,溪边小学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有45人,考取大专以上的有73人,还出了硕士研究生。而陈海雄更是被溪边小学140多名学生亲切地称为“书记老师”。(本报万城4月24日电 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卓琳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