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楠: 人民的忠诚卫士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张楠是我省吴桥县人,生前是武警山东省总队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2015年7月26日,他在担负我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武警山东省总队追认他为革命烈士,武警部队追授他“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及“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张楠出生于“中国杂技之乡”沧州市吴桥县,从小跟随母亲练习杂技。17岁那年,他突然决定要去当兵。他告诉母亲,青春只有一次,只有当过兵,才无愧于青春。

  在武警山东省总队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参军后,张楠刻苦训练,很快由一名普通青年转变为一名武警战士。

  24岁那年,张楠已是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资历最老、技术最精的训犬员。但他主动放弃已经熟悉、相对轻松的工作,选择当一名特战队员。他说,要练好本事,保卫国家、保卫人民。

  2011年,武警总队特战分队比武,张楠创造狙击应用射击项目纪录,捧回总队第一支高精狙击步枪,编号为“08569”。

  2012年,武警总队军事比武,张楠再次斩获狙击应用射击竞赛冠军,他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当兵生涯中,张楠一有空就会给家里写信或打电话报平安。他的母亲说:“儿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部队一切都好’。”母亲记得很清楚,即使休假回家,张楠也不放松训练,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敌人知道。”

  张楠有着燕赵男儿的慷慨豪迈。2015年2月,他以全优成绩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成为一名使馆警卫战士。在100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他多次遭遇险境,最危险的一次子弹击中左胸、距离心脏仅1厘米,但他仅28天后就重返战场。

  在索马里的167天里,张楠一直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承担外事安保任务,他站在最显眼的核心要地;承担随团警卫工作,他用身体挡住射向大使的子弹。

  2015年7月26日,在执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安全保障任务时。张楠不幸遇难,牺牲时年仅28岁。

  就在张楠牺牲的第5天,临沂支队一中队党支部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件。这是张楠向党组织递交的最后一份思想汇报。因战火遍地的异国他乡邮路不畅,这封信几经辗转才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党组织的手上。

  在这份长达7页的思想汇报中,张楠写道:“人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首先想到一个词——责任。生命诚可贵,责任当为先。”看到这里,很多人的眼睛湿润了。

  张楠牺牲后,武警山东省总队追认他为革命烈士,武警部队追授他“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及“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文/记者戴绍志)

  【网友读者评介】

  网友“青云之上”:张楠用青春年华生动诠释了一名武警战士的忠诚使命。

  读者蒋淑华:河北好小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