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强巴曲扎:舍己救人传递大爱拉萨河畔铭记英雄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拉萨晚报》
分享到:更多

  江河呜咽,草木含悲。2014年8月7日,勇救落水儿童而不幸牺牲的强巴曲扎走了,出殡那天,上千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他送行。同年9月1日,八届市委第86次常委会决定追授强巴曲扎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人民群众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当代青年的崇高品德,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日前,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目前进入公示、投票阶段,我市达孜县农牧局原干部强巴曲扎(已故)被列入候选人之一。昨日,本报一版刊发了题为《9月3日前请您为英雄投票》的报道,在强巴曲扎去世两周年之际,让我们带着对英雄的敬意,一起追忆英雄见义勇为的那些片段。

  2014年8月,拉萨的夏天已经过半。午后的拉萨河畔,阳光悄悄地洒在河面上。8月7日下午的那场意外,打破了这原本的宁静。这天中午下班后,强巴曲扎从达孜县来到拉萨,准备把自己所负责的项目田建设所需的指示牌上的信息再补充完整。等指示牌做好已是14时30分,因为心中牵挂着工作,他与远道而来的好友聊了几句后便一起返回达孜县,在途经拉萨河边仙足岛附近时听见有人呼救,强巴曲扎急忙向事发地点跑去,并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成功将一名落水儿童救至河岸安全地带。

  午后的拉萨河水依旧冰冷刺骨,当他发现还有一名落水儿童在水中挣扎时,强巴曲扎返身再次跳入拉萨河中,奋力向落水儿童游去,因水流湍急加之体力透支,强巴曲扎与另一落水儿童终未能上岸。下午17时39分,负责现场救援的    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官兵打捞起一名成年男子,经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鉴定,该男子因溺水遇难,确系强巴曲扎。

  与强巴曲扎一起下水的,还有他的好友多吉次仁和旦增。旦增也因当时下水抢救落水儿童导致肌肉萎缩,一直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治疗,20多天后才出院。带着对强巴曲扎、多吉次仁和旦增的敬意,记者于2015年9月3日下午见到了多吉次仁,谈到相识了18年的好兄弟强巴曲扎,多吉次仁的眼角仍噙着泪花,当时,强巴曲扎坐在车的后排,听到呼救声他立即冲下车向儿童落水地点奔去。尽管我们都会游泳,但下水后才发现,水真的太凉了,寒意瞬间传遍全身。”在近乎哽咽的对话中,多吉次仁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将第一个落水孩子救上岸后,多吉次仁拉着强巴曲扎的胳膊大声说:等会儿再下水,这水太凉了,太危险了!”而此刻强巴曲扎的心里只有“救人!救人!”没有片刻的休息,再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只是这一去,他再也没有上来。在湍急的水流中,强巴曲扎的动作不再娴熟,甚至有些吃力,也只有体会过下水救人艰难的多吉次仁心里最清楚,此时的强巴曲扎力气已经耗尽。

  29岁,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他却静静地走了。在风景如画的拉萨河畔,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用生命谱写了最壮丽的人生凯歌,用生命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英雄故去,生者如斯,让我们将见义勇为的精神融入血脉。(牛军 孙靖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