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陈琼娥:“如果重新选择,我还会竞选工会主席”(图)
//www.workercn.cn2017-0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处理纠纷更要带着智慧

  工会主席接触的不少事情涉及纠纷,陈琼娥还专门学起了心理学。她要学以致用,更好地为职工们服务、协调处理各种矛盾。

  有一次,职工小王与丈人发生争执,女方家差点就要对他动手了。陈琼娥一接到电话,连忙深夜赶到小王家劝解。利用心理学知识以及自身经历,陈琼娥感同身受地与老人家沟通。她先让双方列出对方的10个优点,从积极的一面先消弭争吵。经过多次劝导,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家庭关系稳定下来了。多次回访发现,小王一家人和睦相处,再没有发生冲突。

  2015年12月份的一天,一家供货商的司机跟威迪亚的仓管员起了冲突,现场围了很多人。陈琼娥得知后,戴着黑色墨镜就冲到现场,然后大声问:“刚才谁打架?跟我走!”冲突双方一下子被镇住了,乖乖地跟着她走了。13分钟后,在陈琼娥的调解下,冲突双方握手言和。

  “带着责任处理,更要带着智慧处理。像处理这种纠纷,我都会戴着墨镜出场,增强气场。”陈琼娥说,当你有了一种强大气场,场面的局势往往就能控制不少。

  陈琼娥跟职工交流时,时常“妙手偶得”一些“金句”,被职工戏称为“娥语录”,比如表达自己感恩之情时,陈琼娥爱这样说:“付出和被需要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再比如“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把自己活成个太阳,很多事儿便不是事了。”

  拉近企业与职工的距离

  “威迪亚工会工作能做好,也跟公司领导的支持分不开。”陈琼娥说:“比如2013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威迪亚把爱心建设融入企业文化,专门成立爱心基金管理委员会,并拨出企业上年度销售额的千分之一设立爱心基金。”

  这个举措,温暖了无数职工的心。职工小惠来自南方一个小城镇,后来在厦门结婚生子。前年,丈夫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让她措手不及。为了医治丈夫,她借遍了所有亲朋好友,仍不足以支付巨额的手术费和医药费。陈琼娥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其申请了4.4万余元爱心基金,解燃眉之急。最后小惠丈夫还是因病去世,陈琼娥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为其再次申领了2万元爱心基金。

  陈琼娥说,爱心基金营造了企业爱职工、爱社会,员工爱企业、爱他人的和谐氛围,拉近企业与职工的距离,加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实现了双赢。

  每年6月,是威迪亚公司的“儿童关怀月”,陈琼娥总会让工会为员工在老家的孩子们寄去一份儿童节礼物,或把孩子们请到厦门旅游,让他们亲眼看看父母工作的这座城市。

  “职工家庭和谐了,工作和公司和谐了,园区能不和谐吗?”陈琼娥把工会的小事做到极致,也给公司和工业园区带来和谐新气象。

  2016年6月份,海沧新阳社企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以陈琼娥个人名字命名设立“娥姐调解工作室”,让陈琼娥在更大舞台发挥作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