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秀江:创意治污环卫人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做的是管理工作,却喜欢和冰冷的清洁机车打交道,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研发出大大小小十几项发明创造成果,为省会环境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石家庄市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工会主席刘秀江。

  8月3日下午16时,在桥西区的一个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杨金生开着干式扫路机作业归来。

  杨师傅熟练地把车倒至扫路机灰尘垃圾收集口后,按动抽风设备按钮,再打开扫路机车厢。三分钟之后,扫路机里的尘土、杂料已被吸走,整个清灰过程几乎看不到扬尘出现。

  然而在几年前,扫路机清灰时还是另外一番景象。“卸车时就像放烟雾弹一样,周围几十米全是扬尘,工人遭罪,居民遭殃。”杨师傅说。

  面对严重的二次扬尘污染,刘秀江动起了心思。“周边居民、路人经常向政府有关部门及媒体投诉,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卸车时的二次扬尘问题。”

  刘秀江只有初中文化程度,青年时期在部队服役时虽然做的是机械维修类工作,但是面对环保设备的研制,刘秀江还是遇到了很多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冀青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帮助下,经过两年努力,2013年,扫路机净化除尘器逐渐成型。这台机器的技术原理类似吸尘器,采用下部螺旋进风预除尘、中部袋式除微尘等技术,扬尘降低率达到97%。

  今年初,刘秀江他们又对扫路机净化除尘器进行了升级。如今的净化除尘器,可以清洁滤芯,还可以加水搅拌、收集杂物,适用于各种扫路机。这套设备不仅获得了“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认证”,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该设备不仅解决了二次污染问题,而且还能节省大量燃油,现已推广到北京、天津、太原等多个城市。

  在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后院的污水净化处理站,我们还见到了刘秀江的另外一项发明——多功能道路洗扫车污水净化回用一体化装置。通过在回用水池中安装加压水泵、高压快速接口和高压水枪,采用“清渣+清泥+混凝沉淀+污泥脱水+消毒回用”工艺,有效解决了洗扫车污水泥水分离和污泥脱水问题,处理后出水水质可满足道路清扫用水标准要求,真正做到了节能降耗减排。

  这些年来,刘秀江研发的环保设备专利已有大大小小十几项,而且全部投产上线,其中有6项获得了国家级专利。“我是一名平凡的环卫人,能够结合自己的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做有意义的事,让我感到很自豪。”刘秀江说。(本报记者 王峻峰 本报实习生 梁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