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徐世辉:甘为“孺子牛”的基层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5-05-01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徐世辉的办公室里,有一组装裱在画框里的剪纸作品——孺子牛。这是软件园一名职工送给他的心意与敬意,也是徐世辉十年如一日在大连软件园的园区服务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真实写照。

  徐世辉1987年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过大学教师、新闻记者等工作。2004年3月,他进入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深受软件园6万职工欢迎和信任的“孺子牛”、贴心人。大连软件园工会联合会相继被评为省市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他先后荣获省、市五一奖章。

  小服务卡也能做大文章

  2011年11月24日,大连市总工会在高新区召开现场会,推广该区“工会会员服务卡”服务广大会员的经验。在高新区,工会会员持卡可在金融、通讯、机票、餐饮、食品、体检、购车、购房、娱乐等260多个项目、430家服务单位消费享受优惠服务。

  促成这件让广大会员受益工作的就是大连软件园总经理助理、党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徐世辉。大连软件园有员工6万多人,接近高新区员工总数的50%,高新区开展的特色书屋、员工家庭日、球类运动会、白领鹊桥会、各类爱好者俱乐部等很多好经验都出自软件园,徐世辉成为高新区总工会最倚重的基层工会主席。

  2009年末,高新区总工会召开了一个小型研讨会,议题是“工会如何为全体员工服务”。作为参会者,徐世辉想,工会每年都要为员工做谋福利的事,如团购电影票、节日食品等,能否将为员工的优惠服务变成长期的?他想到了一些饭店、商场办的会员卡,工会能不能也办一个类似的服务卡呢?他的想法让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房波眼前一亮,于是让所有高新区员工都能受益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应运而生。2010年3月30日,“大连高新区工会会员服务卡”正式启动,开卡伊始就拥有100多家特约服务商户,而这些商户都是徐世辉一家家谈下来的。

  谈出职工的好“薪”情

  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资集体协商是关乎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8月,全国软件行业首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大连高新区全面展开,徐世辉在这次维护“白领”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集体协商行动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行动方案的研讨制定,到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从企业问卷、职工问卷的设计、发放、回收、统计,到行业工资数据的调研采集、汇总分析;从最低工资标准的研讨确定,到与企业代表的协商谈判……整个工资集体协商过程凝聚了徐世辉太多的心血和汗水。2012年4月10日,以徐世辉为首席代表的11名职工方代表与11名企业方代表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反复协商与艰苦谈判,《大连高新区软件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草案)》终于得以草签。4月11日,高新区召开软件行业首届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这份草案,中国软件行业首份行业工资集体合同就此诞生。

  这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仅得到大连市总工会、辽宁省总工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高度评价,更受到中央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做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作为享誉中外的知名科技园区,大连软件园创建16年来聚集了数百家it企业、拥有6万多名企业员工,每天早晚乘车难一直困扰着园区企业和职工。徐世辉借助多年来开展工会服务的经验和人脉,经过多方协调,园区职工梦寐以求的“工会定制班车”终于在2013年底正式上线运营。

  如今,工会定制班车已相继开通80多条运营线路,每天有数千人享受着方便、快捷、优惠的“专车”服务,不仅有效化解了软件园职工“乘车难”的困境,而且对于园区的招商安商工作以及和谐园区文明园区的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当得知园区企业出现劳资争议,徐世辉总是第一时间介入,将双方的争议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在确保职工的权益得到维护、诉求得以实现的前提下,尽力减少企业的损失,努力实现双赢。徐世辉还利用工会“五一”表彰奖励的契机,成功说服一家已决意退园的外资企业留在了软件园,为园区挽回每年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他还利用拓展工会服务的机会,将多家社会服务机构引进园区,客串了“安商”与“招商”的双重角色……(吴庆国 本报记者许晓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