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米志英:一份职责 十份担当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米志英工作照片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凝聚正能量 唱响劳动美 共筑中国梦——祝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交城县工会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跨越”。这一评价在各级工会领域内有口皆碑。在这句话的背后,凝聚着米志英同志多年来一如既往的奉献和心血。担任交城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6年来,她始终怀着对工会工作的满腔热情,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执着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人生品格,忠诚履职尽责,勤勉服务奉献,使交城县总工会各项工作跻身全省、全市先进行列,打造了交城工会的“特色品牌”。她本人也多次被山西省总工会、吕梁市总工会评为“先进工会工作者”、“先进女职工工作者”、“工会干部培训先进个人”,被吕梁市评为“创先争优巾帼标兵”。交城县总工会被山西省总工会评为“十佳县总工会”。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她却保持了一贯的淡定:“做好工作是职责所系,成绩应该属于大家”。

    她敢啃“硬骨头”——坚韧执着,勇挑重担

    2005年,米志英从共青团岗位上调任县总工会副主席,2008年担任常务副主席。踏入工会领域之初,正值全县国有集体企业全面改制、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之际,职工群体的社会关系、劳资关系一度混乱,亟待全面规范,迅速组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迫在眉睫。这不仅关系到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关系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和社会的稳定。当时,企业主对组建工会这一新生事物思想认识不尽统一,存在明显的抵触情绪,职工群体中既有下岗职工,也有农村剩余劳动力,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认识也存在许多盲点,导致工作阻力较大、推进缓慢。受命于“危难之际”的米志英,面对企业主们的冷漠、推诿甚至阻挠,也曾产生过游移退缩的念头,但秉性里的执着和韧性告诉她,不能打败仗,不能当逃兵,必须把这根“硬骨头”啃下来。为此,面对各种压力和困难,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创一流工会的担当,以一名最基层工作者的姿态,奔波辗转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第一线。她不怕遭人冷眼、不怕坐冷板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磨破嘴、跑断腿,动用各种社会资源甚至说服分管工业的副县长亲自陪同下企业、进工厂。凭着一股韧劲,一腔执着,经过无数次请示汇报,无数次沟通协商,争得县委支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争得工商、税务、劳动、环保等部门的配合,出台了关于在工商年检、地税代征工会经费、劳动执法、环保审批等事宜中成立工会组织的意见……一种社会化推动工会建设的大格局形成了,多项推动工会工作创新的长效机制建立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终于得以顺利推进,企业主由不配合、不理解到主动邀请她开展工作。在基层工会干部的选择上,她严格坚持“两高一强”标准,即“高素质、高学历、责任心强”,并多次亲自带领企业工会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提高。在她的率先垂范下,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工会干部队伍建起来了,仅用两年时间,全县非公企业工会由32家发展到388家,会员由2147人增加到49520人,实现了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的跨越,远远走在了全市前列。2006年,市总工会在交城召开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现场会,大力推广交城经验。

    她敢立潮头处——勇于开拓,善于创新

    如果说执着和坚韧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必备品格,那么肯动脑筋、善于创新则是在米志英身上更直观地感受到的另一个特点,也是她多年来不断砥砺奋进、取得显著业绩的又一“法宝”。面对全县非公企业的迅猛发展和社会转型期劳资关系的各种新情况、新特点,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劳资关系更加和谐,更好地服务全县发展稳定大局,成为米志英经常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思路决定出路,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深研细钻相关政策、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她把大联合、大建设、大维护作为破解当前县级(基层)工会工作的突破口。在行业(区域)工会建设上,她创新性地提出了“坚持四抓、四解决创建机制,推动行业(区域)工会大建设、大提升”的工作思路,她还提出了有效整合、牵动、利用各种行政、社会资源服务于工会工作的“三依托”(依托行业协会组建、依托主管部门帮建、依托职能部门促建)建会理念。工作中,她坚持了“三个服务”,坚持“一支队伍跟到底”的点对点服务,坚持“一套机制管到底”的制度化服务,坚持“一项举措帮到底”的实打实服务。同时还组织实施了“三个普遍”工程:一是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县六大支柱产业、十大重点行业普遍建立起行业工会,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全覆盖。二是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职工收入增长实现新提高。在她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交城银通工业园区内16家企业的1900多名员工与园区共同签订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并在国内首次尝试分门别类以工种、岗位、技能等划分工资分配方式。这一创新性举措被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院作为经典案例编入教材,成为全国首份被收入教材的工资集体协商文本。三是普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权益实现新提升。她亲力亲为,倾心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对条件不成熟的,建立了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真正架起了职工与企业主之间的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2012年,交城县行业工会建设工作在全市行业工会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

    她甘为孺子牛——心系职工,情暖万家

    “工会是职工的家,而我们就是职工的娘家人,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米志英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而23年群团工作经历,也培养了她对基层群众、弱势群体的深厚情感。自担任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以来,她始终心系职工,情牵群众,将自己所有的感情和精力倾注在了工作上,花费在送温暖第一线。她经常叮嘱身边工作人员要当好职工相对矛盾的化解人、诉求的代言人、困难的帮助人、合法权益的维护人。近年来,米志英同志以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帮扶活动为契机,主动为职工群众服务,倾情解决了80多件涉及职工和企业切身利益的民生难事。2012年3月,当她得知女职工柴志红领办的铸造公司由于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面临资金困难时,她主动帮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其申请“妇女创业贷款”200万元,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赢得了市场先机。柴志红非常感动,一再表示要二次创业,回报组织。在吕梁市委开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问题大化解”活动中,她始终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带头扑下身子深入企业、厂矿摸排问询,与职工心贴心交流感情,面对面了解难处,为职工群众解决了工伤待遇、医疗费报销、改善住宿条件等方面的问题48件,被企业主和广大职工亲切地称为“后勤部长”。

    知不足而求奋进是她不懈的追求,行不止而塑品德是她人生的目标。米志英常说:“工会干部的岗位是平凡的,作用是有限的,能认真踏实地做点事就是工会人价值的体现”。我们期待,在她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会绽放出更多体现其人生价值的一路芬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