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中原工匠都亚军把创效基因植入创新成果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都亚军没有闲着,即使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也没给自己留出庆祝的时间。

    “这个项目马上就要验收了,我得再琢磨琢磨,看看还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5月2日,在文13-350井井场,都亚军边端详着他的抽油机在线防盐装置,边考虑如何使装置制造成本再低一点儿、油井洗盐周期再长一点儿。作为油田分公司采油工艺首席技师、采油一厂“都亚军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是这个项目的“领头羊”。

    中原油田是断块油气田,油层埋藏深,多数为盐间油气藏,大部分低渗油田油井结盐严重,部分油井甚至需要每天洗盐。近年,随着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油田提出实施“低成本”战略。“研发这一装置就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都亚军介绍。

    该装置已经在包括文13-350井在内的4口井应用了近7个月。“从目前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洗盐周期比原先延长了一倍左右。”都亚军脸上透出一丝欣慰,“拿文13-350井来说,一年可节约费用30万元左右。”

    中央企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油田分公司采油工艺首席技师、采油一厂“都亚军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虽然头上的荣誉、职务越来越多,但都亚军的眼睛始终瞄着生产一线。

    都亚军说:“解决某口油井、某个区块的某个疑难问题固然重要,但是成果难以广泛推广,难以对全油田管理水平的提升做出大的贡献。”因此,他的研究兴趣逐渐从诊断“疑难杂症”转向了治疗“感冒头痛”,也越来越注重科技成果的效益转化。

    “创新的目的是创效。如果成果不能转化为效益,那么它对于油田来说是没有什么价值的。”都亚军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力争让每项成果都能创效。”从这几年的创新成果不难看出,他所研究的课题越来越多地偏向生产一线面临的共性问题,比如防光杆掉落装置、抽油井伴生气防窃增效一体化装置等。抽油井伴生气防窃增效一体化装置,不但防止了不法分子盗窃套管中的天然气,而且能利用套管气助推油管中的液体达到增产的目的。该装置投用后,累计增油1300吨,增产天然气120万立方米,增效495万元。

    自2011年6月“都亚军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后,他也逐渐把这个理念传递给工作室的每一个人。“要解决的这个问题是不是油田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他采油厂有没有类似成果、问题的解决能为油田创造多少效益、能否提升油田管理水平”是都亚军经常问自己的问题,也是他经常问工作室成员的问题。

    工作室成立5年来,都亚军和广大一线技师、操作人员广泛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设”为重点的技术创新活动。工作室每年取得国家专利10项以上、油田级创新成果20项以上、处级创新成果30项以上,年解决现场技术难题50余项,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为油田节能降耗、转变“量与效”观念,打下坚实基础。(赵则阳 刘传波 雷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