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平:5年“三点一线” 攻克移动通信难关(图)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家、实验室、食堂,从2001年到2006年的五年间,张平和他的团队成员重复着“三点一线”,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和假期。在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方面,张平和他的团队还只是技术合作方的角色,而到中国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上时,他们已经当仁不让成了牵头人。

5年“三点一线” 攻克移动通信难关
——记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平

 

  张平是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一名勤勉的通信技术人,如今他已成为行业内屈指可数的学者,而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始终如一地恪尽人民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本职,踏实严谨地工作着,先后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获得首都劳动奖章。

  攻坚技术难关 5年未休节假日

  现在张平的团队,共有教师三十余人,学生二百余人。“一个教授再加上十几个学生。”这是传统观念中,人们对于团队的理解。但对于张平来说,团队的建设要有所创新。“十五”期间,随着大项目的进行,形成着团队共同搞科研的概念。“可以说,团队建设的观念也在转变。各方面配合分工,变成一个大系统。”张平理解的新型团队建立在产学研基础上。

  与高校之间合作、承担越来越大的项目、走向国际和通信大企业合作……为实现这个团队建设的新理念,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张平有意识的让团队中的青年教师加入产学研的合作中。

  “比如,在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上,我们在实践着产学研的团队建设理念。”张平介绍道,“理论、软硬件开发、有关标准等等,都需要自己完成。”如果说这时候张平和他的团队还处在技术的合作方的角色,那么到中国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上,他们已经成为牵头人的角色转变。

  在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上,当时张平带领十二名教师和二三十个学生,在学校的无线新技术研究室中,开始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家、实验室、食堂,从2001年到2006年的五年间,张平和他的团队成员重复着三点一线的轨迹,几乎所有的休息日和假期都放弃。

  在这期间,让张平记忆犹新的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比较难攻关的阶段。单板完成后,张平和团队成员要做的是将他们组起来,构成大系统。“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存在不少难点。主要是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全都需要自己摸索。”张平说。

  怎么解决?面对难题,张平和团队的攻关方法是一点一点攻克,摸着石头过河。讨论、分析、制作仿真模具……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技术难关终于被攻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