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磊:要努力达到师傅的“高度”
//www.workercn.cn2015-09-19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要努力达到师傅的“高度”

——记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冠军张磊

  名师出高徒,这是对贾向东和张磊最贴切的描述。

  贾向东,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牌工人、免检焊工、一级专家、第四次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冠军。张磊,贾向东的徒弟,参加工作第5个年头就获得山西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第一名,2014年获得全国“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第十二名……

  这对师徒既让人羡慕,又是一种必然。见到张磊后,一番的攀谈更让人感到他拥有着“要有师傅那样的高度”的坚定信念。

  2010年6月,张磊从临汾电力工业学校毕业。他在校期间学习十分努力,成为焊接专业焊接班班长,所以自然就成为山西电建二公司的重点招生对象。他走上山西电建二公司焊接岗位后,发现这里人才辈出,的确是焊工的“状元摇篮”,陈建平、贾向东等20多名焊接精英成为他的学习榜样。

  “刚到企业时,压力挺大,感到自己在学校的那点成绩一点都拿不出手。”张磊回忆起刚上班的情形,“无论从外形、焊缝,还是时间、质量上,自己干的活只能算及格。”于是,张磊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知识,请教老师傅,将自己仅有的工资都投入练习焊工技术中。

  2011年,企业内部选拔了几名焊工准备参加全国比赛,需要几名陪练提高其竞技水平。张磊觉得这是一次提高自己水平的机会,就果断当起了陪练。有同龄人不解:“放着一个月5000余元的工资不挣,去当贴钱的陪练,你是不是傻了?”张磊只是笑笑。从2011年起,张磊每年都要当陪练一个月,甚至两个月,同时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掌握了书本中没有的技术、技巧。

  很快,张磊的勤学苦练引起了企业领导的重视,也让贾向东对这个小伙子产生了偏爱。“张磊肯吃苦,动脑子,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焊工的基础条件。”贾向东对张磊赞不绝口,“在几次大型工程项目中,我一直关注着张磊的工作,最终决定收他为徒,把我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

  一个吃苦爱学,一个倾囊相授,张磊的焊接技术飞速提升。2012年8月-12月,在新疆的工程项目中,张磊已经开始完成中等技术水平的工作,并且在结果抽查中全部合格。2014年,张磊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内蒙古职业技能比赛,夺得焊工比赛第一名;同年又代表内蒙古参加全国“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最终获得了全国第十二名的好成绩。

  张磊丰富的大赛经验和优异的成绩让贾向东明白“这个徒弟可以到更大的舞台上一展技术”。今年4月,当得知企业选拔职工代表朔州市参加全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时,贾向东希望张磊能准备一下参加选拔。张磊满怀信心地说:“师傅,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你让我参加比赛了。”张磊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全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第一名。

  面对成绩,张磊想得更多:“虽然拿到第一名,可是在比赛中还是找到了自己的问题。下一步我要尽快提高技术,争取在全国比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秦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