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赵维民和他的“三个规矩”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了,但国网白城供电公司的春检工作并没有因节日而中断。“五一”前夕,记者搭乘检修公司的检修车,跟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电气试验一班班长赵维民,前往距市区40多公里外的洮南同力风电场,亲身体验赵维民班组在野外进行的高压设备试验作业。

  上午9时27分,检修车经过近50分钟的行驶,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下车后,赵维民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耳畔呼呼作响的风沙,吹着人的身体本能的随着风向晃动,如此恶劣的作业环境,丝毫没有影响赵维民班组手中有序进行的工作步骤:拉警戒线、穿护具、高压离断、试验设备架设……光这一整套严谨的工序,让我们不得不对被誉为“高压设备保健医”的赵维民班长充满了敬意。经过40多分钟的检测和试验,赵维民班组圆满完成了这次检测试验任务,收拾好试验设备后,他们又要去下一个工作点。

  在去往位于洮南市区的高压变电所的途中,赵班长告诉我们,他从事电气试验工作已有28个年头了,踏实、稳重、敬业,是他一贯坚持的工作作风。这些年来,他写下了1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获得各类荣誉67项,班组也先后夺得各类奖项39个。28年中,他们班组一直担负着白城地区各市县用户高压设备、农电高压设备、风力发电场高压设备等40多个维护单位的试验工作,像刚才的检修试验,只要有任务,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作业现场。

  为当好这个班长,赵维民曾给自己立下了“三个规矩”:任务难,抢在前,攻关做表率;生产急,走在前,带领员工干;技术严,好在前,示范当标杆。在对高压设备的日常“保健”中,他经常告诫班组人员,一旦进入工作现场,就要树立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措施不到位,坚决不作业。

  赵维民所带的班组是国家电网公司命名的工人先锋号,他本人更是名副其实的行业标杆。从2003年起,他先后撰写了《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缺陷产生的原因及处理》等9篇技术论文,对“10千伏定相杆手车开关专用测试接触器”等多个设备和工器具进行了技术革新,并被推广和应用。

  副班长王福成告诉记者:“老赵是公司少有的工人电气试验专家,随便拿出一张图纸,让他看一眼,就知道这是哪个站的。从设备型号,到运行状况,他都了如指掌。不管多么复杂的试验,只要现场有他在,我们就会在用时最少、出力最小的情况下完成任务。”

  现在白城地区220千伏新建、改建的线路多了,线路参数测试工作也随之增多。每次测试前,赵维民都要组织班组对人身安全和测试的准确度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有效控制人身安全风险。早在2010年,他就研制出了能满足测试需求,且安全、方便的接拆测试引线。该项革新有效预防了感应电压对高空作业人员造成的伤害,经过改进后,让500千伏避雷器也实现了不拆高压引线就可进行测试,对降低检修人员劳动强度和减少高空作业风险,提升测试速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 刘建军 通讯员 张琳 王大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