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陈茂盛:用爱心开启一扇又一扇心灵的窗户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医者仁心 上善若水

  当记者问陈院长对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感受时,他还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还真是没想到会获奖,我一直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而已,没想过要什么回报的。”

  在陈茂盛的记忆中,重见光明的病人向他感谢会让他高兴激动,但看到一些病人无法治愈眼疾也会让他无法释怀。

  他在重庆市红十字会收集到一份数据,该市登记捐献遗体的市民并不多,真正实施的更少。而全市因眼角膜疾病导致失明的患者高达10万人,其中有近7万人是可以通过移植眼角膜恢复视力,重见光明的。

  “我自己是眼科医生,更应该为这项事业尽一份力。”陈茂盛心里产生一个想法,号召医院的医护人员加入到捐赠眼角膜的事业中,让大家都成为红十字会眼组织捐赠的爱心联络员,而今,医院147名医护人员都加入到了捐赠行列中。

  “白衣天使、光明使者、医患桥梁、造福人类!合川区第一批白内障患者22人谨赠。”在重庆爱尔眼科医院的墙壁上,挂着这样一面锦旗。

  这是重庆合川区第一批“光明助困”行动中受助的(退休职工)白内障手术复明患者的肺腑之言。2011年6月,重庆爱尔眼科医院在重庆市困难职工中启动了“光明助困”行动,针对全市工会建档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和“五老”人员家庭中,参加统筹城镇职工医保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普查和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据悉,这个行动已经令上万名困难职工重见光明,至今仍在进行中。

  除此之外,在陈茂盛的倡导下,2010年6月,医院配合重庆市残联创建“重庆市白内障无障碍区县”中期工作,免费为36个区县的白内障医生举办培训班。2010年上半年免费为社区宣传咨询3.5万人,免费为市民进行眼检查1.18万人,免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5万余份。2013年4月29日,该院启动重庆第二届《安全矫治近视面面观》大型公益讲座。近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推出“100万元光明圆梦基金”,为需要做近视眼手术的高中毕业学生提供手术补贴。

  “有很多同行质疑过我进行免费手术的利润何在?”陈茂盛说,在他看来,牺牲一点利益却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才是自己最关心的。医院不是谋利的场所,医院应该是救济扶贫,造福百姓的地方。

  “如果说当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那我尽自己的一点力去帮他们一点小忙,也是为了让自己快乐。”陈茂盛说。

    (谭治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