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故宫志愿者王佐诗:“走后门”当上讲解员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故宫的一砖一瓦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69岁的志愿者王佐诗谈起故宫宝藏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你知道为什么纱窗破了洞还不换吗?为什么玻璃曾被砸碎还不改为钢化玻璃吗?”王佐诗指着宁寿宫乐寿堂内的窗户问道,游客们纷纷摇头。“他们可是有着200多年的历史!”王佐诗的解说幽默风趣、视角独特,总能令人耳目一新。

  家住西城的老王是个地道的“老北京”,退休前在北京市外事学校教旅游地理,对老北京城特别是故宫有着深厚的感情。

  说起报名志愿者,王佐诗还有个小波折。“2007年,我在网上看到故宫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当时特别激动,想马上报名。但仔细一看,报名截止日期已过,心里那叫一个急啊。”王佐诗回忆道,“我是民革党员,也是民革市委文史老龄委的委员,我们有个文史委委员是故宫紫禁城出版社的,他知道我想报名后,就带我去补上了。”

  “经过面试、笔试、现场讲解等考核后,我5月份正式上岗成为了志愿者。”说到这,王佐诗乐得合不拢嘴。

  对于文物的解说,王佐诗格外上心。珍宝馆有一件长得很像金发塔的“金嵌珍珠宝石塔”。大概是金发塔的名气太大了,许多导游来到这里,总是对着宝石塔,讲着金发塔。每当这时,王佐诗会走过去纠正道:“您这就说错了,虽然相似,但这是宝石塔而非金发塔。乾隆帝在其母去世不到一月时,即下诏制作金塔一座,专盛皇太后生前梳落的头发。现在此塔已移到了位于景阳宫的金银器馆。留在珍宝馆的则是‘金嵌珍珠宝石塔’。”

  王佐诗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受到了游客的喜爱。有的游客甚至想请老先生吃饭,这时王佐诗总会笑眯眯地说:“您甭客气。”

  王佐诗在工作中总能发现一些细小的问题。“珍宝馆后面,在颐和轩和乐寿堂的两侧镶着敬胜斋法帖,这是乾隆御笔临摹名家字帖刻成的碑,非常漂亮。但遗憾的是外面的玻璃罩多年不擦,蒙了很多灰尘,看不清。”王佐诗就提出,“不论从卫生角度还是文物角度,对故宫的影响都不好,该好好擦擦了。”不到一个月,玻璃全擦了,志愿者们很开心。

  凭着对志愿工作的执着与坚持,王佐诗获得不少荣誉,还当选为故宫志愿者委员会主任,成了“志愿者中的志愿者”。“我们不仅为游客服务,还为志愿者服务,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王佐诗说,“能够为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欣慰。”

    (许心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