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吕建文:做一个让老百姓感到温暖的人
//www.workercn.cn2014-05-18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还是一片麦地,今年一下子盖起了几排排小洋楼,我看比城里的还洋活。村上这两年变化真是大,多亏了建文这实诚娃,撂下自己好好的生意不做,回到咱农村管这泼烦事,这样的好干部咱拥护……”提起耀州区小丘镇移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吕建文,73岁的老支书孙继方赞不绝口。

    今年43岁的吕建文出生在耀州区小丘镇移村村三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吕建文高中毕业来到耀县,靠拉水泥、煤炭、沙子挣钱。几年下来,吕建文把家都搬到了县城,在城里买了商品房、小轿车,每年都有非常可观的收入,过着城里人的生活。

    2009年的一天,吕建文回村里看望父母,镇上一名干部说,“建文,你在外经商多年,有新思想,不如你回来给咱村把事管上。”

    2010年8月,吕建文正式当选移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建文上任时村集体没有一分钱积累,还欠4万多元外债,村委会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吕建文通过调研摸底,决定把村委会建在耀旬公路边。他挨家挨户说服村民拆迁,然后开上自己的私家车跑镇上、区上、市上协调资金,遇到资金不到位工程又急着开工的时候,他发动亲戚朋友垫资先干。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把几十万元都贴补进去了。

    吕建文一边忙着民生工程,一边发起了一场“致富行动”。移村的主导产业是苹果,吕建文多方争取到苹果园示范园建设项目,又借来挖土机,免费为村民栽种苹果。有的村民不理解,你前脚给他栽下,他后脚就给你拔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吕建文先是让村干部、致富能手走出去观摩学习,然后请专家和致富能手现场培训,科学的种植模式让苹果成了村民的“摇钱果”,目前移村的苹果种植达1200亩。吕建文在村民家中走访时了解到,移村有做手工挂面的传统,但是规模不大,都是小作坊式的运作。他成立了合作社,让村上的手工挂面、土鸡蛋走得更远。

    吕建文说,如今富裕了的村民家家都盖起了小洋楼,但这不是真正意义的美丽乡村。打造美丽乡村,一定要搞好乡村生态建设的整体规划,工业区、农业种植区、商业区、居住区、农家乐要协调发展,高标准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水平管理。

    2012年,他邀请西安建大设计院完成了村庄建设规划,投资260万元完成2600平方米的中心文化广场及610平方米中心社区建设,两年内投资2600万元完成140户移民搬迁工程。现移村中心社区办公楼以及文化广场已投入使用,吕建文又自筹5万元,为办公楼配备了桌椅,并积极整合农家书屋、计生服务室、村级卫生室、村便民服务大厅等资源,充分发挥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室多用”效能。2013年下半年,他又多方努力,争取了50万元修建景观墙、栽植风景树,投资10万元建垃圾屋2座,并组建了村环卫队,制定长效保洁机制,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三堆六乱”消除,所有道路实现硬化、绿化、净化、亮化。

    如今,走进移村,一栋栋别具风情的小洋楼,让人仿佛置身欧洲小镇。(记者 喜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