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张志全:带“百宝箱”的首席列车员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职工风采录】带“百宝箱”的首席列车员

中工网通讯员  袁钢  张学妍

  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是我国南方最大的铁路客运段。在这个段的4000多名列车员当中,52岁的张志全是“首席列车员”。

  5月15日,张志全值乘烟台至广州的K1159次列车。列车刚进入河南,5号车厢内一位孕妇便开始头昏呕吐。张志全马上回到乘务间,从一个储藏箱取出新鲜姜块,洗净刨皮,切成小片泡上红糖水给旅客服用。过了半小时孕妇停止了呕吐。

  火车上哪来的新鲜姜片?原来,这来自张志全从1996年就“发明”的列车“百宝箱”,里面除了姜块,还有充电宝、袪风油、信封信纸、杯子茶叶、沿途地图、儿童玩具等,所有物品都是他自掏腰包,每月为此自垫费用近百元。

  “现在天气渐渐炎热,加之普速列车运行时间长,车厢空气不流通,遇到旅客有个头疼脑热,这姜片往往比药还管用。” 张志全说。

  张志全还独创了“快乐之旅”情境服务法。K1159次单程运行36个小时。晚饭过后,张志全站在车厢中部大声提议:“各位旅客晚上好,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在列车上相聚是一种缘分,我想为大家组织一场快乐之旅互动表演。”不一会儿,他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冰山上的来客》,跳起了具有新疆特色的舞蹈,还有精心准备的笑话和故事。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歌曲,整个车厢的气氛马上活跃起来。

  实习列车员唐珂问张志全:“张师傅,您站在这么多陌生人面前表演不尴尬吗?”张志全回答:“我也有胆小害羞的一面,可一站到旅客面前我就什么都不怕了。因为在我心里,旅客就像亲戚朋友。亲戚朋友上你家来作客,你能怕他吗?我只想让他高高兴兴地度过漫长旅程。”

  20多年的列车员经历,张志全已经带过不下30个徒弟。他对徒弟们说得最多的话是:“用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善意,提供旅客所需要的甚至是超出他们预期的服务,就能够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快乐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