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关改玉:一只离群的孤雁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只离群的孤雁

中工网通讯员  边均安  赵冲  张丽

  “大好青春,如果在枯燥中煎熬,在寂寞中虚度,那是浪费。用自己过硬的本领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人生才有意义。”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铺架公司探伤技工关改玉

  眼前的这个瘦小的女人,皮肤黝黑,整洁的工作服,袖口却沾满铁锈。摘下安全帽,露出披肩长发,我们惊叹:她长得这么秀气!

  2014年4月21日19时,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铺架公司邯(邯郸)黄(骅港)铁路铺轨基地,我们一行4人跟随着她,沿着钢轨前行,开始了一次难忘的实地采访——

  渐渐熟悉了,极少与人交流的她变得激动起来:“我5年说的话都比不上今天的多!你们今晚可别走,我还有好多话要说呢!”

  说着说着,她的眼泪流了下来……

  这个春寒料峭的夜晚,对她来说,只是重复了5年中的普通一天:作业、行走、再作业……

  而我们,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住了一个平凡而美丽的名字——关改玉。

  最苦是心头的恐惧与孤独

  踏上路基,关改玉下意识地裹紧衣服,深吸一口气。

  临行时,我们备好矿泉水,她却只带了干粮。记得晚餐时,她也只啃了两个馒头,稀饭一口没喝。

  我们有些好奇。

  同行的铺轨基地项目经理包自强说:“工地上没有厕所,‘方便’要到线下的村庄。一旦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她只有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这只是关改玉探伤岗位面临的考验之一。

  “探伤”是指工人通过探测仪器,对铁路钢轨焊缝处肉眼难以觉察的伤损进行检测,是掌握钢轨质量、确保行车安全的一个重要工种。探伤行业准入非常严格,关改玉是十七局集团首批取得国家资格认证的探伤工中唯一的女性。

  “当时可能有点青春期的叛逆吧,总觉得坐在办公室,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要做就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关改玉坦言。

  关改玉体重不到45公斤,每天要负重10多公斤,步行10公里。刚开始一条线来回两趟走下来,脚底的血泡踩下去钻心的疼。

  “我们的工作是:守住两根轨,迈开一双腿,不敢多喝水,基本不张嘴。”关改玉形容。

  工作中,她要跪在道砟、枕木上调试仪器,刚开始不熟练,一跪就是半个小时。站起后,双腿不听使唤;再想跪下时,膝盖皮肉欲裂。

  南方夏天炎热,钢轨温度要比周围高出十几摄氏度,一不小心碰到,仿佛能听到皮肉被“炙烤”的刺啦声。一天下来,皮肤变黑蜕皮,眼睛被汗水固化后的盐粒烧得火辣辣的疼;

  北方的冬季,五六级的北风刺骨。为确保检测精度,探伤工不能穿得太多,也不能戴手套。风像刀一样割破薄薄的工作服,手上冻疮流出的黑血一会儿就被寒风冻住了。

  但是,在关改玉看来,这些艰辛并不算最苦,最苦的是心头的恐惧与孤独。

  探伤是钢轨焊接的最后一道工序,往往是焊轨队在前面热火朝天地干活,探伤工却在一公里以外的地方作业。关改玉常常要靠手电筒微弱的光亮走完所有路程,像一只被落在后面的离群孤雁。

  在海南东环铁路作业时,路基两侧植被茂盛,野狗经常出没。

  “一双双绿色发光的眼睛在树丛中时隐时现,好像随时要扑过来。我不敢哭不能动,只能心里默念:千万别吃我……”回忆中,关改玉仍有些后怕。

  汉宜铁路两边是延伸几公里长的坟地,夜晚一片死寂,每有异动,关改玉心里都是一凛。

  哭、叫都没人听见,不管用,关改玉只好转移注意力——“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放映那些高兴的场景:培训班被点名表扬、喜爱的一部电影上映……”

  放着放着,都放完了,可路还有一大截儿!关改玉就大声地唱歌,“一首接一首,直到看到前面的光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