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刘青华:老信号工和他的“微电影院”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信号工和他的“微电影院”

中工网特约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赵风斌

  “‘微电影院’让我们单调乏味的‘天路’工区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近日,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电务段老信号工刘青华自己动手建立的“微电影院”,成了干部职工热议的话题。

  西宁电务段作为青藏铁路唯一的电务段,担负着绵延2000多公里青藏铁路线上106个车站所有信号设备的检修维护任务,一线职工常年奔波于高寒缺氧的荒漠戈壁,自然条件异常恶劣。生活在这里的铁路一线职工,每日都是“宿舍、食堂、检修区”三点一线,不仅仅物质生活和自然条件艰苦,而且精神文化生活单调,能在工区看到一场电影成为大家的奢望。

  刘青华是西宁电务段电子设备车间一名老信号工,自小就痴迷于拆装摆弄各类电子元件,平时总喜欢买一些报废电器和旧电子元件带回来重新拆装组合。

  “其实,我的这套‘电影’装备都是从跳蚤市场零零散散淘来的,由半废品拼装而成。刚淘来的时候,投影仪上的玻璃都缺了一大半,那套小功放设备几乎只剩了个空壳。我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反复拆装修补和试验,那些废弃的电器才重新开始运转。”刘青华说。

  为消除播放噪音,刘青华还特意从电子市场购买了新的电子元件和解码器,自制了一个消除噪音的音量控制器。播放时,他打开床头柜上的投影仪,对准对面墙,调整出一个90厘米×110厘米左右的“银幕”,从床上的笔记本电脑中,点击大家喜欢的电影,再开启放置于宿舍顶角处的两个功放音响,一场如临影院的精彩“大片”便开始上演。

  “闲暇时,在刘师傅的屋里看电影就不再寂寞了,比喝酒打麻将强多了。”电信工白有伟说。

  每到傍晚,刘青华的宿舍里就热闹起来,工友们不约而同地挤到这间“微电影院”来看电影,而刘青华就像一位专业放映员,认真地对光调音,给大家奉上精美的视听大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