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彭军明:“钢铁脊梁”的“三味”幸福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没有止境 奉献不求回报 追求更高水平

  35岁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彭军明,这个敢于挑战号称钢铁行业“航天工程”的热连轧自动化控制工程项目的首席工程师,用17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个普通工人证明自身价值的钢铁梦想。

  有人说,别看他成天笑眯眯的,做起事来一向都是认真严肃。这个热连轧厂首席工程师,脸上始终挂着腼腆的笑容。笑对荣誉,笑对艰难,笑对挑战,笑对挫折……一张张笑脸里,藏着这个钢铁男子汉对“幸福”深沉的理解。

  幸福一味:学习无止境

  1993年,彭军明从南昌无线电工业学校毕业分配到新钢自动化部,成了一名仪表工。焦化厂一台进口的仪表出了故障,可是仪表盘上的英文却难住了他。“连仪表故障都不能处理,我还能做什么?”于是,他先后自学了英语、会计和工控程序设计。工作时,他每次都要做好维护笔记并总结维护经验,认定自己“笨鸟能先飞”。

  2001年,新钢第一轮技改拉开序幕,当时115 m2烧结机已采用了先进的PLC控制技术,单位派他参与工控系统设计安装调试工作。按惯例,如此重要项目的自动化控制都委托有经验的外单位设计处理。彭军明的固执劲上来了:“别人可以做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做?”他找来所有相关的书本,从软件开发知识入门学起,逐渐掌握了相关知识,由他主持编写的《115 m2烧结机配料系统改造》论文也在当年获得了新余市计量协会科技论文一等奖。

  “对他来讲,看书是天底下最有趣的事之一。”他的妻子,也是他的同事郑莉如是说。“学习苦?把不懂的问题都弄清楚了,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已拥有硕士学位的彭军明一脸笑容。

  幸福二味:奉献无止境

  2004年,新钢厚板工程加热炉和矫直机、精整区项目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进入设计开发阶段,这是新钢首个自主开发的项目。那年4月,公司派出技术小组赴英国学习,彭军明也在其中,然而此时距离郑莉的预产期只有20天。4月23日,当从越洋电话里听到女儿的啼哭声,感情从不外露的彭军明也湿润了眼睛。等学成回家,女儿已经出生40多天了。

  2007年底,已经是自动化部工控站站长的彭军明被调到江西省重点工程——新钢三期技改300万吨薄板工程的关键性项目1580mm热轧项目部,这个项目号称当今世界钢铁行业的“航天工程”,难度可想而知。在为工程拼搏的三年时间里,彭军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成了与时间赛跑的人。

  面对家人,彭军明的忙有时变得“不近人情”。热连轧项目投产初期,生产一直不太顺利,彭军明几天不回家成了常事。2009年的一天中午,彭军明年近80岁的奶奶突发脑溢血病危,父亲要他必须赶到医院。然而,当时现场出现了一项技术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的话,不仅影响生产,还将对设备产生重大影响。等处理完问题已是第二天,来不及摘下安全帽,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紧紧握着奶奶的手,请求刚脱离危险的奶奶原谅自己这个不孝的孙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