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东山煤矿矿长李殿玉:敬业是他的人生底色(图)
//www.workercn.cn2015-04-09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敬业是他的人生底色

——记龙煤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东山煤矿矿长李殿玉

春节前李殿玉(右二)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

李殿玉(左三)在现场查看图纸,解决生产难题

李殿玉(右一)在现场考问当班瓦检员

李殿玉(前一)在工作面了解安全生产情况

  作为一名管理者,李殿玉因长期劳累而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他胸闷、恶心、食欲不振——在办公室打点滴40多天而未见好转,仍坚守在岗位上,每天与矿工一样同上、同下矿井。2015年3月4日这天,李殿玉在井下,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大家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胸腔积液大约有3000cc,积液已经占满了胸腔。医生说,这样的病人,应该连走路都十分困难,还能下井工作,真是很难想象啊。

   李殿玉的这些付出,使企业在2014年实现超盈利的基础上,又赢得了煤矿在2015年安全、生产、经营上的首季开门红。

   2015年3月6日,李殿玉住进了鸡西矿业集团总医院检查治疗。之后,在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政领导的亲自安排下,被送到北京301医院继续医治。

   2013年的夏天,太阳炙烤着东山煤矿这片矿区,这里的人们伴着太阳的灼热,越发烦躁起来,夜不能寐。加之近几年,矿区经济不断下行,这里的人们更是日日夜夜期盼着,天上快点掉下一个“神仙”,来改变这种出力而不赚钱的现实,让生活更加富裕起来。

   东山煤矿(前身是小恒山煤矿,改制后为东山煤矿)具有54年的开采历史,曾是全国14个“现代化样板矿”之一。随着矿井逐年开拓下延,地质构造愈发复杂,地温高、断层多,各专业管理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发展。特别是煤炭市场长达三年的“严冬期”,已使东山煤矿雪上加霜,质量标准化滞后、采掘比例失调、技术人才不足,经营紧张,亏损严重。连续两年地面员工只发基本工资,员工士气低迷,广大员工更是满腹牢骚。

   就在这关键时刻,2013年8月,李殿玉被组织再次安排到东山煤矿任一矿之长。2011年11月,李殿玉在东山煤矿曾任过生产副矿长,他早已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由于他带队伍善于肯硬骨头,精通井下每一个专业的业务,被大家形象地称之为“救火队长”,后又调到其它煤矿去“救火”,而离开了东山煤矿。这次回到东山煤矿,他深深地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与前些年相比,在井下随便挖出一锹煤到地面就卖钱的时代,早已经不复返了。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面对诸多难题,重重压力,李殿玉没有退缩。此时的他,是怀着一颗改变矿山面貌的决心而来的。他第一天到矿上在班子会上就明确表态:“只有在困境中才能看到我们共产党员的本色,困难再多,阻力再大,我们决不能畏难、退缩、认怂。要在逆境中冲出一条路来,上不愧对公司的信任,下不愧对员工的期待,中间不愧对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第二天早上开过调度会后,他就拿着图纸一头扎到了井下。他要把家底摸清,要把制约发展的瓶颈找准——一个个难题等待着他去破解。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