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河北省劳动模范高会民:不当“官”,甘当蓝领发明家(图)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会民在工作中。

  “一线岗位是发明创造的沃土,更能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

  班长不算官,只是个带班的头儿,但对许多人仍有吸引力。然而,去年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领导找到高会民,推荐他任输电运检二班班长时,身为输电线路工的高会民却拒绝了。

  “我舍不得离开一线岗位,这里是发明创造的沃土,更能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高会民说,干技术活是他的强项,在一线工作20多年,他已经熟悉输电线路的运行及检修现状、电网结构运行方式,这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多灵感。

  5月8日8时,高会民赴北戴河区崔庄村检修电线。崔庄村南戴发线17号高压耐张塔上,有一个直径50厘米左右的喜鹊窝。两个耐张塔之间的高压线上,缠绕着一只风筝。穿戴好安全设备后,高会民爬上24米高的塔顶,两分钟就拆掉了鸟窝。随后,他把一套类似风筝却有两只“螃蟹钳子”的铁质装置,挂在缠有风筝的电线上,装置上2条绝缘绳引到下面。地面上,班长徐练军横向拉动绝缘绳,拖着装置走过200米后滑过风筝,装置上的刀片割断风筝线,风筝瞬间飘落下来。

  为什么会有这项发明?高会民说,在日常巡线中,他发现线路上经常挂有风筝、塑料布等异物,处理起来非常麻烦。能不能发明一个工具,在地面上就能清除异物?高会民历经7年,终于研制出“架空输电线悬挂异物清除装置”。高会民说,使用这一装置在地面上即可清除电线上异物,不用停电,省时省力。该装置获得了国家专利,还填补了导电线异物清除无专用器具国内空白。

  高会民没经历过专业学习,却通过20年的创新,拥有了11项国家专利,成为国网公司技能专家、省能工巧匠、省劳动模范、秦皇岛市金牌工人。

  有人说,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响当当的技能专家,老高干活有门道。高会民则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在一线岗位上搞发明,是咬着牙一点一点地“啃骨头”。

  “老高文化程度不高,但喜欢钻研。”高会民的妻子宁冬梅说,为解决技术难题,老高买了大量的技术书籍,购置很多材料和实用工具,自学了电脑制图等知识。

  同事腾龙月说,高会民很执着。“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到他那儿就是不睡觉,也要琢磨出办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