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张剑辉:海归“痴于”电池创业(图)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2010年,张剑辉决定做点什么。

  从2001年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起,张剑辉的生活一直简单而专注。无论是在伯克利还是后来的硅谷,张剑辉如鱼得水。出众的技术水准和研发能力让他在5年时间里职位连升4级,成为高级设计经理,这在公司相同资历的同事中堪为翘楚。甚至在他离职之前,公司给了他折合约50万~60万美元的股票。

  日后,无数人问起他为何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国。他的回答一直都是“想做点什么”。

  这句话换个角度的表达是,张剑辉对未来有自己的期待。虽然彼时已经出类拔萃,但张剑辉能一眼看到职业生涯20年后的样子,“毕竟你是华人,有文化背景等的差异,天花板还是存在的”。显然,他并不觉得这块可见的天花板是他的极限。

  在硅谷,张剑辉负责两项重要的技术研发,其中一项是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研究,另一项则是电池管理系统集成电路设计。

  张剑辉相信,环境的压力让发展电动汽车成为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身边越来越多朋友回到国内发展,陆续传来的利好消息也促使他加快考虑回国发展。

  “我们这一代人受教育的环境,让我们不免还有一些报效祖国的想法。”除了事业的考量,张剑辉坦言亦希望对中国的发展有所助益。

  2010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电网集团恰巧在全球招聘首席技术官,职位设在中国。对比教育经历和工作履历,这个职位对张剑辉来说几乎是量身定做。

  就这样,张剑辉回到了阔别近10年的祖国。与他一同回来的,还有两名同事。

  舒鹏,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化学材料硕士,对电池本体研究相当透彻;钱昊,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力电子学博士,对电动汽车的功率转换以及电网有深入研究。

  这构成了日后海博思创的“三驾马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