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谢松军:永不止步的“制鞋大师”(图)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制鞋大师”谢松军

  人物检索:谢松军,1963年9月生人,现为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获得各项授权专利50余项,先后获得新兴际华集团鞋靴研发制造体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三等奖、西安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及公司“特殊贡献者”荣誉称号。

  新兴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1938年创建于革命圣地延安,是我军最早建立的从事鞋靴研发制造的军队服务保障型企业,先后承担了建国50周年、60周年阅兵鞋的生产任务,“巡洋舰”产品先后获得美国匹兹堡国际博览会金奖、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军队名牌产品等多项殊荣,年产各类皮鞋200余万双,远销东南亚、拉美、非洲等世界多个国家……在这样一家历史悠久的军需企业里,谢松军默默坚守制鞋行业36年,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制鞋大师”。

  最难忘:拿下“烫手”的订单

  “那会儿的日子可不好,企业连年亏损,在军需部举行的军品招标会上,公司一双产品任务都没有揽到,可以说是无米下锅的状态。”谈起当年面对的困境,谢松军感慨连连。2003年底,一个53.435万双、总价值3300万元的外贸订单走进了公司领导的视线,“这个订单看似一个大蛋糕,其实是一块鸡肋,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原来,按照工厂当时的生产能力,在要求的限期内是无法完成任务的,如果完不成任务,对方将索赔;即使加班加点完成了任务,因为每双鞋的平均单价只有60元,也可能落下个赔钱赚吆喝的结果。“别人觉得困难多,不敢碰,我们偏要解决掉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在诸多质疑声中,公司接下了这个“烫手”的订单。

  订单就是冲锋号!全厂各部门迅速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使尽浑身解数努力降本增效。当时还是工厂五车间主任的谢松军就承担起技术创新的重任。他带领技术人员两次到天津对无钉绷楦新工艺进行考察学习,回来后只用了10天,就使这项工艺试验取得成功;他大胆试验,用马钉枪代替手工缝线接条头取得成功,使原接条头工序所需的7人减少到3人;他改革固特异生产线工艺,简化原绷帮工艺,改传统的带钉绷帮为先进的无钉绷帮,使原来需要至少49人的绷帮过程,减少到只需要21人,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降低了劳动强度,缩短了生产周期;他制定出多套解决方案,经过3天2夜的奋战和数十次的试验,终于研究出通缝沿条对接工序,机打钩钉工艺,彻底淘汰了手工接缝沿条方式,劳动生产率比之前提高了3.5倍……大刀阔斧的技术革新提升了工厂制鞋生产能力,简化了工艺程序,大幅度节约了人力成本,保证了外贸鞋生产的顺利进行。“这次订单的顺利完成,是我们厂各部门协力合作和辛勤劳作的结果,是我们厂走向市场的‘试金石’,奠定了我们厂后来发展的基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