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谢松军:永不止步的“制鞋大师”(图)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谢松军在工作中。

  最骄傲:德士马智能化生产线顺利上马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公司的设备、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只要想前进,就会遇到新问题,靠吃老底儿肯定是不行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谢松军带领公司技术人员主动出击,加强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应用,大力引进“智能化生产线”和“数字化鞋靴研发制造体系”。

  “德士马是制鞋机械设备领域的先驱, 这个名称在制鞋领域就是高质量的代名词。这种世界先进的制鞋流水线我们公司就有三条。”说起德士马,谢松军自豪地介绍起自家的宝贝来。“不是说有钱买回来这个设备就可以了,如果提前没有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如果没有细致地反复调试,设备很可能会‘水土不服’,就可能长期出不来效益。”原来,在2008年引进第一条德士马设备生产线前,谢松军就带领着技术团队已经模拟运行了两年。“1000多万一台的设备,我们必须胸有成竹了才敢上马啊!”2006年,谢松军带领着技术团队到厂家考察德士马设备生产线,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回来后,对自己企业的模压机进行改造,经过反复的调试,达到模拟生产双密度产品的效果。“在这个土设备上,我们一练就是两年,最终达到了熟练掌握的程度,为德士马生产线上马奠定了基础。”果然,在2008年德士马生产线一上马,当年就顺利产生效益,第二年,公司又引进了1条德士马的生产线。“2014年,我们花2000万引入一条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士马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技术水平,使公司跃居制鞋行业的前列。”

  最挂念:绝活不能成了“绝”活

  “一个人再能干,就算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子?但现在的年轻人,仰望星空定大目标的多,脚踏实地辛苦搞科研的少,我真怕我们企业积累下来的这些绝活都成了‘绝’活。”谢松军不无担忧地说。

  为了做好技术上的传帮带,谢松军可算是煞费苦心。他牵头成立了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通过从各车间选拔员工和招聘大学生,组成公司的技术团队。他总结自己30多年的技术心得、经验和“绝招”,毫无保留地耐心传授给学员,为公司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公司整体技术实力有了大幅提升。

  “谢师父教授的知识比课本上的还要好!”已经成为技术研发中心骨干的杨轩这样介绍道。一次上课时,杨轩发现谢师父在设计样板时,有一条基准线的标注同课本里教的不一样,班后,她依照课本里的方法重新标注,再和师傅的方法进行比较,发现师傅的标注法不但简便,而且更利于帮样曲翘的控制。从此,这帮年轻的学员们对于师父的高超水平更是佩服不已。

  经过多年的建设,公司于2014年被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技术中心已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制鞋技术研发中心。

  近年来,3513公司也加强了与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建设大中专学生实习基地,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在谢松军带动下,校企先后合作完成“高端功能鞋靴智能研发制造体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基于鞋靴网络定制的脚楦匹配专家系统的建立”“常服鞋舒适性研究”“电加热鞋”等项目,校企合作成果显著。

  “只有让所有技术人员都拥有过硬的本领,才能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发展。”为制鞋,谢松军永不止步,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了一名制鞋技艺的传承者,也成为一名新时期鞋业“大国工匠”的践行者。(吴浚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