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支“不走的博士团”:湖北六批博士服务团接力进山精准扶贫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4日,42岁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振正式成为一名“留级生”。

  作为知名水产专家,这位湖北省“博士服务团”第五批成员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服务期里,为“有水产却没有水产业”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订了冷水鱼产业联盟发展规划,推广新技术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引进科研项目3项,然而,他始终觉得“有些重要的课程没有修满学分”,思考再三还是主动申请“留级”。

  发挥湖北科教优势,创新精准扶贫模式,让瓶颈和“智囊”精准对接。2011年8月,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团湖北省委推出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每年从鄂大专院校、大型企业单位、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选派百名优秀青年博士,赴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幕阜山区4个连片贫困地区所属县市和神农架林区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去一群特别的“筑梦者”。

  3月14日,在武汉举行的湖北省第五批“博士服务团”总结表彰暨第六批“博士服务团”动员会上,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介绍,博士服务团每批服务期限为1年,但是前5批515名服务团博士中,和张学振一样,有37人主动选择延长服务时间,1人选择留任当地,一届一届的博士团接力,成为一支“不走的博士团”。

  2015年3月,结束神农架林区挂职1年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师陈婷婷再次背起行囊,带着思考来到大别山地区。

  挂职黄冈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期间,陈婷婷在一个个村庄中穿梭调研,她计划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共建特色乡村景观带,助力村民脱贫。结合法国城乡规划先进理念,她协助当地各县市编制重点地区的乡村规划,为特色乡村景观带的规划设计奠定坚实基础。

  挂职即将结束时,陈婷婷积极推动黄冈市城乡规划局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引进一个博士,带来一批技术、一批项目和资金;引进百名博士,带来发展活力、竞争优势和经济效益的聚变效应。

  五批博士在服务基层期间,争当“红娘”,积极在派出单位和服务单位间架设桥梁纽带,促进基层单位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共计推动建立合作、协作关系460多对,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基层打造不走的“博士团”。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