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董林:情系矿工 传递呼声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爷爷、爸爸和我都是矿工,我希望所有的煤矿工人都能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还要为煤矿工人“代言”,准备的几份建议中大部分是关于改善煤矿工人生产生活的。

  董林告诉记者,他在矿区和大家聊天时,很多井下工人都想提前退休,并希望他将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反映大家的呼声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但要形成具体建议还得经过细致的调研。”他将大家的话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利用空闲时间查阅资料,准备建议。目前“关于研究建立煤矿井下工人提前退休制度的建议”已经初步成形,正在积极修改中。

  董林说,煤炭生产是艰苦的行业,煤矿工人长年工作在恶劣的环境中,精神压力大、体力消耗大、身体机能下降的速度快于其他行业,提前退休无可厚非。他翻阅的资料中,不少国家都针对煤矿生产作业的实际情况,将井下矿工实际退休年龄提前10年至15年。“根据我的经验,长期繁重的体力劳动使很多工人在45岁左右就不再胜任井下工作,企业就会将其安排到地面。”董林说,由于技能单一,这些职工一方面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往往难以适应地面技术性工作。对此,他希望借鉴国外经验,研究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煤炭行业发展特点和煤矿井下工人职业生命周期规律的提前退休制度。

  这几年,围绕煤矿工人收入、养老、培训等,董林提出很多好的建议。但说起日常履职,他还是有些遗憾:“我总觉得自己搜集建议很受局限,井下工作时间长,又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矿区,除了一些专题调研,接触的‘圈子’范围不大。”为了弥补这个“缺陷”,董林利用起QQ、微信等手段,收集各种信息。他说:“作为人大代表也不能只关注矿工,我希望通过不同渠道了解更多的人和事,这样才能传达更多人的呼声和心声。”(记者 杨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