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马连伟:善带队伍的好车长
//www.workercn.cn2017-02-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吉林客运段长春至北京Z118/117次三组被沈阳铁路局评为“青年文明号”。大家都说,这个组之所以能获如此殊荣,关键是他们有个善带队伍的好车长,他就是多年被评为局、段优秀共产党员的马连伟。

  2003年10月,马连伟从哈尔滨武警机动中队复员,来到吉林客运段成为一名直接服务旅客的列车员。初到工作岗位的那一天,他就被走廊上的光荣榜所吸引,马连伟暗下决心,一定努力工作,让自己的照片也登在光荣榜上。经过不懈的努力,2009年他考取了列车长,实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梦想。

  马连伟所在班组乘务员多数是复员军人,他们有朝气、有热情,但多因为刚脱下军装换上铁路服,一段时间培训后就上车工作,业务技术不是很精。为了让这些铁路的“新兵”尽快熟悉技术业务,他身先士卒,要求乘务员掌握的,他第一个先背下来,要求乘务做到的,他第一个进行示范。点名、退班问一条,巡视车厢考一条,睡觉之前背一条,在他的组织带动下,班组全员都能够熟练掌握《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等规章制度。人人思上进、个个想争先,班组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列车长,马连伟时刻把职工的需求和冷暖挂在心上,真心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特别对于新入路的职工更是悉心呵护,热情帮助。列车员刘思楠年龄不大,由于性格内向,不大善于与别人交往,时常与同事和旅客发生矛盾。他时不时地与小刘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经常到他家与其父母沟通,有了点滴变化就及时给予鼓励。在他的帮助下,如今的刘思楠思想上进,脏活累活抢着干,已成为班组的骨干。刘思楠常说:“没有马哥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为旅客服务方面,马连伟同样站在了排头。他把旅客当亲人,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乘务工作之中,让旅客感受到铁路列车员的温暖和爱心。今年1月的一天,马连伟值乘的Z118次列车从长春开出后,他发现硬卧车厢一名20多岁的女旅客神色有些不正常,她不断在车厢内徘徊,时哭时笑。多年乘务经验告诉他,这名旅客有问题。他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这名旅客因感情受到挫折,想不开,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在旅客摊开的左手里发现20片安眠药。一路上,他像大哥哥一样照顾她,端水送饭,嘘寒问暖,指派专人精心看护,并与她的家人取得联系,在北京站站台亲手将这名女孩交到了家人手中。

  1月25日,他担当至吉林Z117 次列车乘务,终点到达吉林后列车员清理车厢卫生时,在铺位上发现一个黑色男士手包,内有11.8万元现金和部分证件。马连伟立即找来乘警,根据证件信息联系到家住永吉县搜登站的陈先生,并用最快时间把手包送到失主手中。找回手包的失主激动不已,拿出现金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一个人可以随便成功。马连伟的妻子也是一名列车员,一年之中,两人聚少离多。参加工作14年,在列车上过的除夕就有8个。前不久,年迈的父母同时住院,医院给他母亲下了病危通知书,此时不满周岁的儿子又高烧40℃。在站台上,当他听到妻子哭诉后,心都碎了。然而,他只能耐心劝慰妻子,依然坚持工作在列车上,他说:“一年只有一个春运,我是名党员列车长,在工作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离开。”(顾威 焦元 王志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