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田野:列车“守护神”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人民铁道网
分享到:更多

  田野是太原北车辆段动态监测车间的一名共青团员、5T设备维修工。他用执着的精神刻苦钻研设备维修知识,在今年1月成为了全段响当当的“团员青年技术男一号”。

  铁路车辆5T设备是5种列车运行安全监测设备的总称,是一种安装在轨道上的高科技安防设备,被称为列车安全的“守护神”。2015年8月,刚满25岁的田野来到动态监测车间。116台红外线设备、124套电动脱轨器等设备让他一脸迷茫,但性格倔强的田野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从认识配件开始学起,他对照设备说明书仔细研究,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待就是一天。为了提高实际操作水平,他不断向师傅请教,通过反复练习,业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针对列检作业场反馈的计算机提示“脱轨器上下脱不到位”,影响脱轨器正常使用的问题,田野和师傅孙潮农一起攻关,白天在现场盯控设备使用情况,晚上研究讨论到深夜,经过三天三夜,一举解决了全段10个作业场124套电动脱轨器动静触点接触不良导致设备故障的问题。

  2016年以来,田野解决了脱轨器闸皮松紧度判断调整问题,研究制作了脱轨器分线盒保护罩,发明了探测站工控机快速重装系统法,并针对探头卡具现场安装拆卸困难的实际牵头研制快速拆卸工具,使原先两个人配合需5分钟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单人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而且探头卡具“零损伤”,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郭志文 房宇栋)

  编后 如果说行驶的列车是穿梭在神州大地上的一道绚丽风景,那么像田野这样的铁路设备维修工就是其间一种不可或缺的底色。在备战2017年春运的过程中,正是有着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的铁路职工迸发出了自己的“色彩”,才能让列车在安全的道路上畅行无阻,让归心似箭的旅客顺利回家,让铁路上的风景显得更加鲜活而动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