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艳华: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精彩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精彩

记大庆油田采油三厂第二油矿北十三联合站聚污岗资料员徐艳华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干好一天的工作也并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强烈的责任心,默默无闻地干好每一件事,兢兢业业完成每一项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图名利,用辛勤和汗水展现石油工人爱岗敬业的本色,用行动和担当彰显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精彩。她就是大庆油田采油三厂第二油矿北十三联合站聚污岗资料员徐艳华。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资料员的工作看似轻松,实则比较细碎烦琐,能够真正做好并不容易,每天要检查核对报表和各类资料数据,并按时进行上报。有时候上级部门数据要的急,就需要加班加点赶资料、做报表,保证所需资料能够及时上报。实行资料“无纸化”后,需要将以前一段时间的手写资料全部录入电脑,并且要教会岗上每个人使用电脑制作报表、填写数据。时间紧,任务重,那段时间徐艳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中午也顾不上休息,匆忙吃一口午饭,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晚上,还要把没干完的工作拿回家。一天下来,眼睛累的受不了,颈椎累的酸痛难忍,但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她咬着牙坚持了一个星期,直到资料全部补完。由于聚污岗缺员,人员排班紧张,除了资料员的工作,徐艳华还不得不担负起聚污岗位的一系列工作。赶上周末双休日,资料员正常情况下是可以休息的,但由于人员安排困难,为了缓解岗位的压力,她以大局为重,服从岗位安排,每周六都上班盯岗,从没有过怨言。徐艳华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致的赞许和认可,曾先后8次获得矿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第三采油厂先进个人。

  严细认真,技术精湛

  徐艳华坚持每天做好日常巡检工作,她几年如一日,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坚持走遍每一个检查点,确保各检查点没有出现问题。虽然只是日常性的工作,但她却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大意,因为她深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次小小的疏忽、一个微不足道的隐患,就可能酿成严重的后果。在一次日常巡检过程中,徐艳华突然发现二次沉降罐2号进口管线下有几滴水,虽然看起来不是很明显,但是经验告诉她这里肯定有问题。二次沉降罐房屋顶部是普通防腐处理,由于管线的污水中有药剂,会造成管壁腐蚀,这很有可能就是管线沙眼。她立即把这一情况通知了班长和队长,派人到现场进行检查处理,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正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日常工作中,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徐艳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过硬的技能和本领,荣获了2012年厂技术大赛一等奖、2012年厂班组安全达标竞赛二等奖。

  以厂为家,乐于助人

  徐艳华性格随和,待人友善,乐于助人,把帮助别人当做自己的快乐。她经常在柜子里放些针线,同事们谁的工服刮坏了、开线了,都找她帮助缝补;值班室门口的地毯由于时间长已经松动了,她主动从家带来了钉子锤子,把地毯固定稳妥。同事们都非常感激她为大家做的这些好事,付出的这些辛苦,她却总是谦虚地说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咱们大家的事,也就是我的事;能为大家服务,也是大家对我的一份信任。”

  每当有新入职的大学生分配来到聚污岗,徐艳华都会主动担负起“传帮带”的光荣使命,成为新入职年轻人的第一任师傅。为了让大家尽快熟悉岗位情况、掌握操作流程,她把操作流程图打印出来发给大家每人一份,耐心地为大家一遍遍地讲流程、讲原理,教会大家写报表、控制液位,直到每个人都能熟练操作,独立盯岗。工作中遇到弄不懂的地方,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她总是热心的帮忙解决困难,帮助大家尽快融入岗位角色。在工作中,她是年轻人敬佩的“启蒙老师”,在平时生活中,她也是年轻人心中的“知心”大姐。大家在生活中有什么问题和困惑,也都愿意找“徐姐”倾诉交流,她总是耐心的倾听,用自己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意见,想方设法帮助到大家。

  屈指一算徐艳华扎根生产一线已21载,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和一腔热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油田事业。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始终如一地坚守;她没有华丽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工作。她用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自己“脚踏实地、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准则,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的精彩。(王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