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闫磨生:山乡光明守护人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32年,他翻越一座座大山,累计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0圈的路程;32年,他每天披荆斩棘,穿山跳涧,只为确保山区群众用电。他就是被山区群众誉为“光明使者”的河南省卫辉市农电工闫磨生。

  巡查线路上的歌声

  1984年,闫磨生从部队退伍,回到老家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柳树岭村,接任了村里退休农电工的工作。虽然农电工既辛苦又危险,没有编制收入低,可作为曾经的军人,闫磨生还是义无反顾地在山区扎下了根,一干就是32年。

  闫磨生工作的柳树岭地处大山深处,距卫辉市区70多公里,交通极为不便。他所负责的10千伏池栓线全长4.29千米,其中有65座基杆塔、两座配电台区,关系到分布在层峦叠嶂间的6个自然村的93家农户、230口人的用电。

  别看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多,可山道“望山跑死马”,而且好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闫磨生巡线一次往往要徒步走上一天。眼下是夏季,密不透风的植被、雨后泥泞的道路、闷热难耐的湿热空气是闫磨生巡查线路时必须要面对的。

  除了沿线巡逻,闫磨生每周还要到山下的供电所值几天班;每月底要挨家挨户上门抄表,月初再逐户收费送票。在城市中这些寻常的工作量,他却要翻山越岭奔波好几天。

  早年的军旅生涯,艰苦的工作环境,培育了闫磨生乐观向上的性格,独自行走在崎岖的山道上,他最爱唱的,就是那首《骏马奔驰保边疆》。乡亲们每逢远远地听到他的歌声,就知道闫磨生来巡查线路来了。

  “哪能怕那几个毛贼”

  说起工作艰险,闫磨生印象最深的就是2009年年初那一次排险任务。时值寒冬腊月,豫北一带普降大雪,线路、线杆被厚厚的一层冰凌覆盖,整个山区全部停电。闫磨生第一时间冲进风雪中,和供电所的同事一起沿着线路敲冰除雪。顺着一路打滑的山道,他们敲一截向上爬一截,饿了啃口干粮,渴了就一把冰雪,一路上也不知摔了多少跟头。经过爬冰卧雪的4天奋战,终于修复了线路,恢复了供电。

  2010年6月的一天深夜,村里突然没了电。闫磨生立即打电话给供电所,了解到供电正常后。他从床上爬起来去配电室查看。隔着老远,他听见从配电室里传来“咕咚咕咚”的异常声响,像是变压器从台架上被推下的声音。“不好,有人偷变压器!”闫磨生赶忙跑向村里,喊来了五六个人,堵住了盗贼的去路。3个偷变压器的盗贼将赃物放在路边,捡起石块儿砸了过来。闫磨生死死地守住盗贼的去路,并终于在村民帮助下,守住了变压器。事后村民问闫磨生:“老闫,你当时就不怕?”他笑着说:“当时只顾得变压器了,还真没想那么多。不过,枪林弹雨咱都过来了,哪能怕那几个毛贼啊。”

  大家心目中的“全能型”客服

  在城区,居民用电有问题就会拨打电力系统的客服电话,而在柳树岭一带,老闫就是群众心目中排忧解难的“全能型”客服。

  按照规定,电工职责只负责线路故障,用户家中的用电器故障不在其职责范围内,但在闫磨生这里没有职责内外之分。所有的用户都知道他的手机号,谁家的电器有点毛病,闫磨生总是随叫随到,久而久之,他已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全能型”客服。有时,因为换个灯泡、维修个开关之类的小故障,闫磨生就要跑十几里山路。有人说他,跑十几里路去干不是自己职责之内的事,不值当。可闫磨生说:“其实老百姓家里的多半是换个灯泡这种小事,山里平常用电主要就是照明和看电视。现在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他们不懂电,咱跑跑腿算个啥呀?”

  每逢快过年时,也是闫磨生最纠结的时候。要是天气好,孩子们会从新乡市回来跟他一起过个团圆年,要是天气不好,他只能一个人守在深山里过年了。多少年来,他记不清自己独自在山上过了多少个年。他说:“走不了啊,过年要是电路出问题,乡亲们就得过‘黑年’,我还是留在山上放心。”(李培喆 刘长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