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金凤岐:“花甲高工”扎根一线(图)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法明

  在中铁九局杭州分公司衢化东路项目部,只要一提到工程经济部高级工程师金凤岐,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老金头”。

  今年59岁的金凤岐,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担任过项目班组长、调度、工经部长、副经理、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坚守一线近41个年头。2012年12月,金凤岐取得了高级工程师职称。

  “活到老,学到老。” 2013年,年逾半百的金凤岐,从项目现场管理岗位又回到了工经系统工作。起初,唯一让他感觉吃力的是操作电脑。为了学习电脑,身边同事成为他虚心请教的老师,从五笔打字到编排制表,用U盘转存到打印文稿,现在自己都能够熟练操作。在业务学习上,金凤岐更是不含糊。每逢茶余饭后,别人在休息,他却泡在办公室,学习新的知识,时常直至深夜。

  “干任何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这是金凤岐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衢化东路项目承建的下穿既有沪(上海)昆(明)铁路框构桥施工,工期紧,难度大。进场之初,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图纸、施组方案“跑点打围”,确定分包项目,进行分包策划,组织招投标引进外协队伍。在与外协队伍签订合同时,每份合同他都要审内容、抠字眼、核数据,准确无误后才肯“善罢甘休”。

  按理来说,一名预算工程师,只要做好合同签订、单价测算等业务就行了,但他并不这么想。在参与施工现场的材料盘点、计量计价、单价核算、收方决算等每道工作流程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认真细致地检查每一个环节。劳务验工是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源头。在一次月度劳务验工中,他发现外协队伍报送的验工数量与设计数量有出入,经过一天的核对,找出了问题的根源,原来是外协队伍将框构滑板床混凝土方量放到了冠梁混凝土方量中,造成两者数量出现了偏差。他立即责令外协队伍调整了验工数量,仅此一项为项目挽回经济损失9.5万元。

  “工作中做个有心人。”今年4月,正值项目组织既有线路加固封锁施工高峰,现场需要大量防护员,安质部门在项目“广招纳贤”,组织安全防护人员培训,他毛遂自荐加入了防护员队伍。近半个月的封锁施工里,他风雨无阻,一直坚守现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细心地记录了每道工序的起始时间,以及用工人数、工时和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施工结束后,他整理出一套《既有线加固工程作业用工核算细则》,在全公司推广,也为公司总结既有线施工经验提供了参考依据。(中工网记者 徐福平 中工网通讯员 李旭 茹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