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江苏快客之星”盐阜集团驾驶员许东升:春风伴着文明行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月23日夜,一场大雪使盐阜大地白色茫茫,本地遭到了20多年不遇的严寒。大丰汽车客运站接上级有关部门通知,所有班次待命发车。大丰开苏州8点班次驾驶员许东升6点半就顶着寒风一步一滑的来到车场,对所驾驶的车辆进行积雪清除,又对车辆进行了安检。9点20分,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长途班车可以发车。许东升的车辆停在检票口,车辆一尘不染,让上车的旅客感到耳目一新。许东升帮助旅客分仓装上行李,然后又检查一遍旅客安全带的系扣情况,最后在安全喊话结束时对旅客诚恳地说:各位旅客,今天因天气影响了发班时间,而且道路上还有积雪,班次可能比平时晚点到苏州,但我会把握好速度,安全行驶,将大家安全送达目的地,希望得到各位的谅解。许东升的一席话赢来了车厢里的旅客一片掌声。有的旅客说,许师傅,我们是你的老乘客,乘你的车我们舒心、放心,你就安心开车吧,晚一点到苏州我们理解。

  1990年7月许东升从盐城交通技校毕业后,一直在大丰有限公司从事大客车驾驶工作,26年来,安全行车218万公里无事故。2012年元月,他服从公司的分工,放弃别的班线承包人的高薪聘用,至今一直运营在江苏客运品牌“江苏快客”大丰至苏州公车公营班线上。多年来,他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热情服务于广大旅客,拾得手机、电脑多部等失物百余起,价值30多万元,全部想方设法交还了失主。在公营苏州班线上,4年来安全运营60多万公里,节油约19000多公升,节约材料配件费2万元余元,车辆行驶了48万公里才换了一套轮胎。班线经济效益较公营前上升33%。

  服务旅客“三件宝” 许东升的班车上有“三件宝”:针线包、小电筒和苏州地图。三件“宝”虽只有10多元钱,但在工作上却发挥了大作用。有的旅客上车后,发现钮扣特别是衣服关键部位的钮扣掉了,他得知后,车辆在服务区小息时,总是及时给这位旅客递上针线包和备用的各色钮扣由他挑选,解决了旅客的一时之难。苏州北站下客区是在地下室,碰到阴雨天光线较暗,他的又一宝小电筒就发挥了大作用,方便了旅客从行李舱取行李。跑苏州班几年,他们都没有到苏州城玩过一次,可是旅客咨询他到苏州哪个学校、哪个医院、哪个旅游点等,乘哪路公交,在哪儿转车,他都对答如流,因为他还有一宝,就是用休息的时间用心地去熟知当地的地图,熟知当地的方位。同时他将旅客的行李实行分舱存放,方便了苏州南站、北站下车时旅客的提拿。

  班车上还备有雨伞、方便袋、拉圾桶、医药箱方便旅客,车上还有一个旅客失物登簿,将旅客的失物上能提供的信息及时登记,及时联系失主,对联系不上的,将失物上缴和物登簿上的信息提供给车站服务台。许东升还学习普通话和当地方言、学习消防常识和对旅客突发病情的急救方法。

  去年7月25日,许东升驾驶的13时苏州到大丰班车从苏州南站出发,到苏州北站配客,乘车中有二名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在服务区,当询问二位小孩要在哪里下车时,二小孩不回答。当许东知升用平时学的苏州方言再问时,二位小孩说他们是到大丰姑姑家玩。再经寻问,原来二小孩一个10岁,一个8岁,是堂兄弟,家住苏州郊区,是瞒着家人拿了家里钱出来的。怕挨家人打,不肯提供家人信息。后经再寻问,提供的电话又打不通,大丰姑姑家住在那里又说不清。许东升感到事件的复杂,他不动声色,当得知二小孩还没有吃饭后,他买来粽子和茶叶蛋给他们,然后告诉他们到大丰车站后不要乱走,叔叔和你们一起找姑姑。许东升给在大丰车站当服务员在家轮休的妻子张红美打电话,请她到车站帮助先接待这二位小旅客。傍晚,苏州班到大丰站后,张红美把二位小孩带回家里安排吃住,不让走失。许东升对车辆进行例行安全检查,然后打扫卫生、加油。晚上到家后对二小孩再次寻问,当毫无结果后,他立即到大丰电台登广告寻找其姑母。在苏州郊区二小孩的父亲发现小孩不见后很是急,给亲朋好友都打去了寻找的电话。当晚在大丰的其姑母见到了这条寻人广告,经电话核实是其侄子。第二天,二位小孩家长从苏州郊区赶来领回小孩,感激之至连声道谢。并捎来苏州特产和拿出3000元表示谢意。被许东升婉言谢绝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