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久辉:下岗后的养花创业路(图)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镇高各庄村东,有一个占地40多亩的花卉种植基地,吸引着北京、天津、秦皇岛等地客户前来批发花卉。

  花卉基地的主人叫吴久辉,今年49岁,曾是丰润县冶金公司的职工,下岗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创建了花卉种植基地,如今已在唐山市小有名气。

  在吴久辉的花卉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6个温室大棚,每个占地1000平方米左右,很是气派。大棚四周都是应季的花卉和绿植,姹紫嫣红、郁郁葱葱,蜜蜂、蝴蝶翻飞其间,俨然是一个“花花世界”。

  大棚旁边,在绿叶的衬托下,大红花竞相开放,分外妖娆。“这是桑叶牡丹,花朵大,花期长,夏秋花开最盛。”吴久辉介绍说,“我带你进大棚看看,好花多着呢。”大棚里,排风扇往外抽着暖风,降温水帘上水缓缓流过,虽值夏季并不闷热,工人搬运着花朵如倒挂小灯笼的盆花。“这花叫倒挂金钟,上个月销售了6000多盆呢!”吴久辉喜滋滋地说。

  继续往前走,一片翠绿留人驻足,叶子簇拥着洁白如帆的花,非常清新幽雅。“这花叫一帆风顺,是过滤室内废气的能手,对付苯和甲醛有一定功效。”吴久辉是个花卉行家,介绍起每个品种来都头头是道。

  边走边聊,吴久辉谈起与花结缘的往事。1996年下岗后,吴久辉一下子不知干点啥。母亲喜欢花草,建议他养花创业。于是,他拿出5000元,利用农家院子开始种月季、米兰等。为了养好花,他买来专业书籍潜心阅读,并且把花的习性都记下来。“看到花叶,我就能知道是什么花。”由于精心管理,辛勤付出,他当年就赚了2万多元。尝到成功的甜头,他十分振奋,下决心把花卉事业做好。在自家小院,他盖起了一座温室大棚,在大棚里养花,花的品种也由单一变成多类,名花异草也逐渐增多,找他买花的人越来越多。

  2013年,吴久辉搬出了农家小院,来到高各庄村东,建起了占地40多亩的花卉园区。现在,园区内有三角梅、矮牵牛、杜鹃花等十几个品种,不仅唐山本地客户来采购,就连外地客商也纷至沓来。

  走出大棚,工人正给矮牵牛浇水,粉红色的小花点缀绿叶丛中,十分艳丽夺目。“这种花好养,用量也大,道路两侧绿化用矮牵牛的多。”吴久辉说,整天伺候花草,暴脾气磨没了,很少与人发生争执,养花既安抚心灵又陶冶性情,这一行,我会永远做下去。(漫画 法明)

    (中工网通讯员  朱大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