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祝文姬:她让电动车无线充电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祝文姬——
她让电动车无线充电

  “车辆安装了无线接收装置,只要沿着指定位置行驶,就能进行自动识别,并为车载电池充电。”在电动汽车还处于有线充电的当下,有多少人敢大胆“幻想”——甩开充电的“辫子”,开启无线充电新模式呢?

  在广西南宁的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试验基地,一条用隔离栏分隔开并贴有黄色胶条的车道引人注目。工作人员揭开车道下一段段的井盖,10多厘米宽的红色能量发射装置便露了出来。一辆经过简单改装的小型电车在车道上缓缓驶来,这辆车的电能不但不会损耗,还会在行驶中持续增加。

  该院智能电网及需求侧研究所博士祝文姬(见上图,潘方强摄)介绍,这条长33米、宽3.5米的车道是国内首条电动汽车无线供电车道,车道底下铺设有供电导轨,通过电磁感应以无线电能传输的方式为车辆实时供电。在试验基地的另一侧,一个私家车车位大小的充电车位,与供电车道无异,车道底下铺设了供电导轨,车道上用线圈标注了中心感应位置。这就是驻停式无线充电车位,充电原理与行车时相同,电动汽车充电1小时能续航里程100公里。

  “人总是要有梦想的,说不定哪天就真的实现了。”三十出头的女博士祝文姬,凭着一股敢想敢干的劲头,仅用4年时间,便攻克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充电这一前沿技术,研制出驻停式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

  “能参与这个项目,感到既幸运又充满挑战。”2011年,祝文姬从湖南大学博士毕业,进入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第二年,她便加入了“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科研团队,开始研究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充电技术。

  “无线供电充电技术的研究过程会遇到许多新问题,这是之前我就想到的。”这个项目原计划要在2013年结题,但祝文姬发现,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要解决的前沿问题越来越多,电能转换效率也有潜力可挖。她向南方电网公司申请延迟2年结题。“当时1度电从电网传输到汽车上,除掉一些不可避免的损耗,汽车能接收到75%。虽然比立项前的65%提升了不少,但我希望能突破80%的大关。”祝文姬说:“科研成果最终是要推广应用的,我们不能就这么草率结题,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在接下来的日子,祝文姬常常泡在实验室里,一点一点修改系统参数,最终将效率由75%提高到了85%。为了降低电磁辐射,她不断更换材料、反复试验,最后把电磁辐射值降到0.57微特斯拉,远远低于国际标准27微特斯拉。为了提高车道导轨切换电压的稳定性,她查阅了国内外几十万字的资料,然后做理论推导、仿真以及大量的试验……

  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攻坚,祝文姬不言放弃,成功攻克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充电技术,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1件、实用新型专利40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本报记者 庞革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