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爸,今年春节又不能陪您了”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武汉客运段有夫妻、兄弟、父子乘务员200余对,他们选择坚守——

“爸,今年春节又不能陪您了”

  一家八口,四个人是铁路职工。35年,他们没有在除夕夜吃过一顿全体参加的团圆饭。

  今年,吃过提前12天的年夜饭,武汉客运段的“兄弟列车长”曾铁成和曾涛踏上新的征程。

  总有一人缺席的除夕夜

  对于曾铁成和曾涛来说,从小一家人一起吃顿团圆的年夜饭都是一种奢望。他们的父亲曾宪云也是一名铁路职工,1970年开始在客运段上班专门负责烧锅炉,他每天大汗淋漓只为旅客可以及时喝上热水。曾涛说:“别人家过年都是父亲带着放鞭炮,而我和弟弟只能眼巴巴地趴在窗户口看着。”细数一下,父亲曾宪云缺席除夕年夜饭足足10年。

  在父亲的影响下,兄弟俩也相继投身铁路工作。今年41岁的曾铁成在武汉至哈尔滨的列车上工作,那是武汉客运段条件最艰苦的列车,在温暖如春的南方和天寒地冻的东北之间日夜穿梭。弟弟曾涛今年37岁,上班后被分到武汉至深圳、广州的线路上。兄弟俩南辕北辙,一年也难得见几次面,每当除夕夜的时候总有一人缺席。

  干一行就要负起责任

  其实,在武汉客运段,类似曾家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据了解,仅在武汉客运段共同担当乘务工作的人员中,夫妻、兄弟、父子乘务员等直系亲属就有200余对,他们有着和曾家人相似的故事。

  对此,曾宪云显得非常豁达。他说作为一名老铁路,他见过很多除夕夜难得团圆的人和事,但干一行就要负起相对应的责任,把旅客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送回家。

  时光如梭,曾宪云从一名供水员逐步走上列车长的岗位,如今已退休。曾铁成则转岗成为一名高铁列车长,和弟弟曾涛一样担当武汉至广州南、深圳北的乘务工作,依然还是对班,哥哥前一天退乘,弟弟第二天走车。兄弟俩相继娶妻生子,嫂子朱虹是武汉客运段T246列车上的行李员,一家八口四个是铁路人。

  今年过节前,兄弟俩凑在一起算了算,今年除夕夜曾铁成要在广州,嫂子朱虹则在重庆,一家人又不能团圆。经过商量,兄弟俩决定组织一家人提前吃个年夜饭。

  提前的年夜饭

  节前,弟弟曾涛开车前往武汉站,接退乘的哥哥去饭店。在站台上,他默默看着曾铁成送走旅客,和车站值班员做交接,把所有工作忙完后这才走上前,接过哥哥手中的乘务包。“今天人挺多啊。”“是啊,不少人已经开始返乡了。”望着人潮,他们明白今年春运依旧繁忙。

  “爸,今年又不能陪您了,我敬你一杯。”餐桌上,曾铁成和曾涛端起了手中的酒杯。

  在餐桌上,他们仔细算了一下,一家人已经足足35年没有过一个团圆的除夕夜了。这个数字,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有些沉默。35年来,他们扮演了无数旅客路途中的守护者和服务者,却唯独没有成为家人合格的陪伴者。

  三代人,35年,相互在对方的生活里缺席。但他们把最好的服务留给了旅客,把最大的理解留给了家人。(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苏杭 张雪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