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吕向阳:动车司机“总教头”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教育专职吕向阳有一个响亮的名号:中国动车司机的“总教头”。

  1月29日上午,记者探访春运中的吕向阳时,他正在济南机务段高铁驾驶舱模拟工作室指导学员进行模拟操作。到目前为止,他已培训高铁动车司机500多名。

  努力,只为成为动车司机

  记者眼前的吕向阳身材瘦小,看起来甚至有些羸弱,但和记者交流起来却声音洪亮,目光如炬,精神抖擞。

  1992年,21岁的吕向阳从济南铁路机械学校内燃机车专业毕业,成为济南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普通机车电工。吕向阳一边勤奋学习理论知识,一边主动向老火车司机认真讨教,仅仅半年时间,他就掌握了一名火车司机所需要的各种技能。1998年,吕向阳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内燃机车司机。

  随着列车时速的不断加快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吕向阳的学习劲头更加高昂。2005年,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如愿拿到了《电力机车司机驾驶证》。也在这一年,全路开展动车组司机选拔赛,他通过层层考试,被选送到西南交通大学进修学习。因成绩优异,2006年,他又被选派到意大利阿尔斯通公司参加动车组司机培训,并幸运地成为中国首批动车司机。

  动车司机变技术专家

  “我国高铁时代的序幕是从济南铁路局拉开的。2006年5月22日,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吕向阳说,这一天,他驾驶的CRH2型动车组担负了胶济铁路整个联调联试过程中的牵引实验任务。试验成功后,他又在全路提速干线平推试验中担当了上海南翔—株洲间上下行首趟全程牵引试验任务,圆满完成了提速实验,为全国第6次大提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吕向阳又担当了京沪高铁首趟开行任务、青荣城际首趟开行任务。

  CRH2、CRH5、CRH380,每一种新型动车组上线试验,驾驶室中都留下了吕向阳的身影。现在他完全掌握了中国铁路动车组全部18种上线运行车型操纵技能,并参与中国自主研发动车组CRH380CL上线运行40万公里的验收评审,提出的CTCS-300H列控车载设备功能优化、脚踏警惕装置延长报警周期等6项建议被采纳应用。吕向阳步入了全路动车组操纵技术领域的专家行列。

  随着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高铁动车组司机人员紧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2011年,吕向阳凭借一流的驾驶技术、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操作经验,走上了“教官”工作岗位,承担起了中国高铁司机培训的重任。

  这个教官有点“拗”

  “碰到吕师傅,谁不好好学习,甭想下课。”在很多动车司机看来,吕向阳有点“拗”。按惯例,在线动车司机,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全覆盖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小短板”补强性培训,吕向阳会对症下药为每人开出5至7天时间不等的培训“良方”,如果遇到设备升级变化,如新线、新车型、新操纵模式,还要进行计划外的适应性培训。谁不达标,他的课就会追到线上、开进家里、跟到外点公寓里。

  针对每一名高铁动车司机的行车信息、运行数据,他都开展风险研判,建立高铁司机技术档案和安全问题库,运用“互联网+”的新媒体技术,组建高铁动车司机微信群,并自学课件制作、视频制作等多种电脑技术,牵头并制作培训课件、案例课件30多个。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动车司机,吕向阳根据自己总结出的经验,参与编写了CRH2型动车组培训教材,成为全路高铁司机的教科书,被大家誉为高铁司机的行车“宝典”。

  十年来,吕向阳为济南、兰州铁路局和青藏公司“手把手”地带出了500多名优秀的高铁司机。“为了我国的高铁事业,我会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继续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高铁司机。”吕向阳语气中透着底气和自信。(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王新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